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陶瓷文化 > 新闻动态

景德镇陶瓷文化在提升景德镇陶瓷竞争力的作用

2009年11月18日 09:46:04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景德镇特地陶瓷有限公司总经理 冯红健

什么是文化?给文化下定义,或许是世界上最难的事情之一!我个人倾向于一种定义,文化是价值观念、审美情趣、思维方式等带有主观因素,相当于通常所说的精神、社会意识、道德制度等观念。
文化的表现形式:

文化,实则是人类痕迹的总和,并表现为“有形”和“无形”两种形式。例如,思想、道德、价值观、宗教等意识形态领域都属于无形的文化;而“一座寺庙、一台京剧、一部着作、一个活动、一幅画或者一件瓷器”等等都属于有形的。留在纸上的是文化,留在器物上的、地上的、山里的,也是文化,而且是更纯粹的第一手文化,但更重要的文化,是留在人心里的,这才是最具影响力的、最鲜活的文化!
  景德镇印象之一:辉煌千载的世界瓷都
  自公元1004年宋真宗景德年间置镇以来的一千年间,景德镇汇集了陶瓷领域最优秀的人才、最精湛的技艺、最精细的原料、最充足的资金,造出了许多精美绝伦的瓷器,也成就了景德镇的世界瓷都地位。在欧洲的一些旧地图上,中国的地名标记只有三个:北京、西安、景德镇!景德镇在世界范围内的深远影响力,可见一斑!
  千年窑火铸就了景德镇深厚的文化底蕴。陶瓷文化气息与精灵不仅反映在其生产的瓷器本身,也同样弥漫在这座老城的每个角落,构成了瓷都独特、珍贵而完整的文化遗产体系。景德镇不仅是江西更是中国的名镇,景德镇虽不是中国瓷器的发源地,但它无可争辩的是中国乃至世界的瓷都,有着深厚、博大的陶瓷文化积淀。这种积淀,在世界上是绝无仅有的,更是国内产瓷区无法望其项背的。
  景德镇印象之二:陶瓷传统文化的最后一座堡垒
  瓷的回音在历史的城墙间萦绕,使每一位倾听者重返千年的岁月。景德镇的传统依旧鲜活生动,天空中弥漫着红土的尘埃和柴烟,关于高岭土和窑火的故事在一遍一遍地相互传说……在景德镇的每一个角落,每一寸草木,陶瓷传统文化的痕迹仍清晰可辨,这里的一切节奏舒缓,每一张面庞都透着处变不惊的从容,历史仿佛在这里停驻、凝滞了!

(责任编辑:桃子)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