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陶瓷文化 > 新闻动态

首部研究海瓷艺术的书籍《中国海瓷艺术》出版发行

吕子/文
2009年10月19日 14:56:55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为传承中国陶瓷文化,研究和建立海瓷理论、技术、艺术体系,宣传中国海瓷艺术,并配合以“向新中国六十华诞献礼、弘扬海瓷艺术”为主题的“中国海瓷艺术作品展”在中华世纪坛世界艺术馆世纪大厅成功举办,日前,第一部全面系统研究海瓷艺术的书籍——《中国海瓷艺术》由中国环球文化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

《中国海瓷艺术》一书由中共滨州市委副书记孙孺声同志总策划,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协主席刘大为先生题写书名,中共无棣县委书记李维东同志作序;由县长李恩波担任《中国海瓷艺术》编辑委员会主任,县委副书记佘洪烈,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栾兴刚,县人大副主任郭云鹰担任编委会副主任。该书主编是郭云鹰,副主编是郭春森、徐景江。此书集史料性、艺术性、知识性和实用性于一体,史料详实,图文并茂,装帧独特,包装精美。书中选用了大量国内不同历史时期的珍贵陶瓷图片,收录了当代知名大家刘大为、姜宝林、霍春阳、张志民等多幅精美的海瓷艺术代表作品,以及高档日用海洋贝瓷产品和海瓷生产、创作烧成、艺术审美等多角度、多层面的图片约计130余幅。全书约13万字,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是中国海瓷艺术概论,主要从理论上论述中国陶瓷艺术的发展、海瓷艺术的诞生;第二部分是中国海瓷艺术鉴赏,主要从艺术角度去认识、分析海瓷艺术品的材质美、釉色美、造型美;第三部分是中国海瓷艺术工艺流程,主要从技术角度来了解海瓷艺术品的原料、模具、成型、创作、烧成五大工艺流程。

该书简要介绍了中国陶瓷发展史,客观地反映了无棣海瓷贝瓷和海瓷艺术的发展成就,为弘扬海瓷艺术、提升无棣知名度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