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陶瓷文化 > 新闻动态

文思·物语

大陆当代陶艺展策展评述

2009年11月13日 10:42:55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20世纪80年代随同中国现代艺术运动一道起步的现代陶艺创作,在90年代突破了产业陶瓷的实践范围和技艺范式,以凸显审美价值和形式探索的面貌进入现代艺术领域,并形成由一批富有创新意识和实验热情的中青年陶艺家组成的创作力量。借助活跃的社会氛围和宽阔的国际视野,陶艺家们把陶艺的当代变革作为一个文化命题,藉以展开对社会、历史、人生问题的思考和不同角度的创作实验。如今,陶艺和绘画、雕塑、装置等现代艺术形态一样,正全方位地介入当代形态的探讨,构成大陆当代艺术综合场景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大陆当代陶艺创作大体有两种状态:一种作风比较稳健,招式形制多遵循陶艺传统规范和经典格式,心力创意倾重当代情怀的寄托和超然境象的营造,同时强调作品的高端技术品格;一种作风比较放达,手法造型凸显广采博取的综合性和不囿成规的实验性,同时在立意方面更加关注因应当代思潮的社会文化问题,以作品为表达作者理性思考的载体。当然,这种艺术风格学或形态学的划分是粗浅的、不完整的,所划分的两种状态实际包含了许多实有旨趣、形质之差别,以至划分还可以更加详细的风格类型。然而,划分本身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应该深入地了解和把握当代陶艺的一般价值蕴涵,以期通过更大程度的艺术自觉,把当代陶艺创作推进到真正能够代表当代文化精神、体现当代创造水平的时代高度。

“文思”和“物语”,是我们认识当代陶艺的一般价值蕴涵和创作状态的两个切入点,前者关注立意构思方面的理性思考倾向,后者关注形式语言和技术方式方面的特征特色。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