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陶瓷文化 > 新闻动态

两岸陶瓷创意大赛在京颁奖 冠军将赴巴黎参展

2009年11月17日 16:31:30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由中国陶瓷工业协会、台湾艺术大学与亚太文化创意产业协会共同主办、台湾法兰瓷公司承办的“法兰瓷文化创意大赛”十六日在此间举行总决赛并颁奖。来自台湾的参赛者获得冠军,并将赴巴黎参加Maison&Objet时尚展。

据介绍,本次大赛以“系”字为主题,意为“承续经典、接系未来”,鼓励参赛者从中华经典文物中挖掘灵感和创意,并使用中华文化代表元素“瓷”为作品材质,创作出结合工业艺术、人文精神、设计创意的作品,达到“用当代美学的角度思考,重新诠释中华文化之美”的目的。

本次比赛自今年七月开始,主要分为台北初赛、景德镇实物打样复赛和北京总决赛三个阶段。共有来自两岸及世界各地的四百多名华人设计师或设计科系学生参加了比赛。

今天在北京举行的总决赛评出了前三甲及优选和佳作。冠军由来自台湾云林科技大学的小组朱怡儒和郭喆宸获得,他们不仅将获得十万元人民币奖金,还将赴巴黎参加Maison&Objet时尚展。亚军作品由景德镇陶瓷学院的研究生刘强创作;季军获得者也由来自景德镇陶瓷学院的罗晟和索理获得。此外,还评出优选及佳作各六名。

主办方表示,比赛评委由来自两岸文化创意界的知名人士组成,包括台湾文艺奖得住孙超、中国工艺美术馆馆长吕品田、中国艺术研究院陶艺研究中心主任朱乐耕、景德镇陶瓷美术学院院长何炳钦、台湾创意设计中心执行长张光明等十一人。评委从创新性、市场性、可量产性、便于运输性以及是否利于环保五个方面对参赛作品进行了评审。

亚太文化创意产业理事长暨法兰瓷总裁陈立恒表示,瓷器属于中国,但是要想打入国际市场,需要懂得国际语汇,用现代创意打造新的产品。本次文化创意竞赛首次跨两岸举行,评估创意的同时也注重视参赛者对作品的营销与市场的考虑。两岸年轻设计师互补性很强,希望两岸的新秀们化创意为实践,拓展文创人才的国际观,将中华文创产品行销全球。

(责任编辑:桃子)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