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陶瓷文化 > 新闻动态

气度不凡的华彩生姿紫砂粉彩汉方壶

王家年/文
2015年06月30日 14:09:27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U6749P1081T2D189996F6DT20150630094028.jpg

紫砂粉彩汉方壶

许多年前,笔者收藏了一把紫砂粉彩汉方壶,为宜兴紫砂所制,胎细质坚。壶身由六块泥片镶接而成,然后划切开壶口、流孔,接流、上把和制盖,全手工制成,壶里手工接痕明显。壶名曰汉方壶,又名高身方执壶、高身方钟壶或秤砣方壶等,外形源于青铜方器。壶呈略扁方形,腹部微鼓,方口二弯流,流3/4贴身,长条单流孔,圆执把,内压浅足。轶盖形状应为四方高嵌盖,桥形钮。此壶体态壮硕,古朴周正,线条端庄,气度不凡。

满釉紫砂汉方壶始作于康熙晚期,盛行于雍乾时期。满釉紫砂器的诞生与同期景德镇窑彩瓷的辉煌密不可分,紫砂粉彩汉方壶借鉴粉彩瓷之华丽,为熟胎上釉二次烧成。有红、黄、蓝、绿四色彩釉,色调柔和,画工精细,局部采用堆绘手法,彩绘层次分明。此壶形态稳健安然,风格古朴,肌体丰满,正面壶身绘画如意吉祥,黄釉彩与黑釉形成鲜明对比,红艳牡丹尽情绽放。背面玉川题诗句,白釉行草书。玉川为乾隆时期的有名写手,大多见于加彩壶身题诗句。此壶充分体现了紫砂加釉的装饰技巧,趣意盎然。

值得一提的是“澹然斋印”篆书阳文圆印底款。从传世器物来看,“澹然斋”多见于清早、中期满釉汉方壶,是皇亲国戚、达官贵人偏爱的紫砂堂名,有三字和四字两种标识。我曾见过一把绿釉万字纹汉方壶,底钤“澹然斋印”圆印款,为清代乾隆年之物。从釉色纹饰及造型尺寸、制作风格和底款等看,此壶可定为雍乾之物。汉方壶是传统器型,从清初壶艺名家华凤翔到民初制壶高手胡耀庭均有制作。这把紫砂汉方壶器型完整,制作规范,应为清康雍名家华凤翔汉方壶之雏型。

(责任编辑:易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