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陶瓷文化 > 新闻动态

2015百艺百壶大师珍品展在京开幕

2015年06月30日 14:07:26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福运永传·2015百艺百壶大师珍品展”6月28日在北京荣会艺术中心揭幕。本次展览首次汇集紫砂、陶瓷、玉、金、银、铜、铁、景泰蓝八种工艺的百余件、40余位艺术名家的壶艺珍品,全面展示现代中国壶文化和艺术的发展现状。

中国的壶文化源远流长,其蕴含着深挚而悠久的文化积淀。原中国工艺美术学会副秘书长、中国传统工艺研究会副会长王永庆在开幕致辞中说:“这是一场中国壶艺的饕餮盛宴,今天在现场展出的有金壶、银壶、铜壶、玉壶、紫砂壶等等。它们不仅具有较高的实用性,更是一件件精美的艺术品,有的古朴雅致,有的晶莹剔透,都是经过千锤百炼、精雕细琢而成,让人不得不为中国壶艺的非凡魅力而由衷地赞叹。”

由国家文化部中华文化促进会手工艺振兴中心监制,著名紫砂艺术家、江苏省工艺美术大师、研究员级高级工艺美术师蒋彦精心创作,青年紫砂艺术家、国家级工艺美术师陈红梅亲制的《丝绸之路珍藏紫砂壶》也于当日正式首发。故宫博物院研究员张淑芬、中国传统工艺研究会会长冯立昇、蒋彦、陈红梅共同为其揭幕。

《丝绸之路珍藏紫砂壶》由代表海上丝绸之路的“扬帆起航”和代表陆上丝绸之路的“沙漠之舟”两把紫砂壶组成。蒋彦在继承传统经典壶型的基础上,大胆创新,经数次考察,几易其稿,陈红梅全手工精雕细琢而成。

大师珍品展中,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张铁成,蒋彦,华北理工大学金融系教授、蟠龙工艺董事长穆瑞田,荣会艺术中心副总经理刘志宇就“如何玩转和收藏壶”展开生动有趣的对话,在座的藏家掌声连连,为中国壶文化和工艺博大精深的非凡魅力而折服。

故宫博物院研究员、著名文物鉴定专家、文房专家张淑芬女士在参观整个百壶展后说,在故宫工作几十年,博览了历朝历代皇宫中众多的精美艺术品。其中,壶作为皇家实用器而受到帝王青睐,尤其是乾隆皇帝。进献宫廷御用的壶,不仅对实用性有很高要求,而且在材料、工艺上也追求极致和完美。而随着时代的进步和科技的发展,今天现场展出的这些壶艺珍品,无论从创意创新、新材料的应用、以及工艺技法上,都超越了前人,这是让欣喜的事,说明今天的壶艺在不断发展和进步中,而且壶艺真品确实具有很好的收藏价值。

展览最后,著名陶刻大师、著名陶艺家、鲍志强高徒陈瑜和国家级工艺美术师陈红梅为现场来宾讲解各种壶的历史文化和工艺特色。据悉,“福运永传·2015百艺百壶大师珍品展”将在荣会艺术中心持续到7月28日;还可以在乐藏网线上浏览百艺百壶展精彩内容。

(责任编辑:易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