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陶瓷文化 > 新闻动态

耀州窑与越窑:对话绍兴博物馆副馆长娄烈

2015年06月25日 10:48:18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越窑是中国最古老的瓷器窑场之一,同时也是中国最为著名的青瓷窑系。耀州窑是我国北方最为著名的民窑之一,素来有“巧如范金,精比琢玉”的美称。在宋代,耀州窑以其风格独具的刻花和印花青瓷,成为与五大名窑齐头并驱的北方民窑窑系。耀州窑和越窑,是中国陶瓷史上两段不朽的神话。近日,绍兴博物馆副馆长娄烈表示,耀州窑与越窑有着极其紧密的关联,它们彼此影响,互为给养,成就了中国陶瓷史上两个举足轻重的陶瓷体系。

对话:耀州窑与越窑

谈到耀州窑与越窑的关系,娄馆长介绍道,2013年,绍兴博物馆举办了“范金琢玉——耀州窑陶瓷精品展”,展览期间,邀请了浙江省和陕西省考古与陶瓷研究专家、学者,举行了“越窑与耀州窑——南北青瓷对话”的学术交流活动。在这次学术交流活动中,耀州窑首次发掘者、陕西省考古研究院资深研究员禚振西老师发表了她对二者关系的重要看法。
禚振西老师认为,耀州窑以前烧造多种釉瓷,到唐中期开始烧造青瓷,这在当时“南青北白”制瓷格局下是非常特别的现象。禚老师认为有两个原因:一是耀州窑地区的瓷土含铁量高,不适宜烧造高档白瓷,窑工必须寻求新的途径;二是唐代越窑很繁荣,影响力大,耀州窑便开始学习越窑烧造青瓷,并一举成功。禚老师始终认为越窑是耀州窑的母亲窑。宋代的耀州窑神庙一直敬奉着一位对耀州窑有重大贡献的人物——柏林,史料中也提到过这个人,她推测这个人很可能就是从越窑请来的技师。

越窑与耀州窑的主要区别在于烧制方式和装饰风格,在学习越窑的同时,耀州窑根据北方环境和条件,以及审美观,作了改造和创新。首先是烧制方式,北方无法像南方那样依山坡筑龙窑,所以它用的是马蹄形的馒头窑,因缺乏木柴,燃料也以煤为主,在陶瓷史上是第一用煤烧瓷的窑场。在窑具的运用上,在应用越窑匣钵装烧方法的同时,加入三角形支垫,进一步提高了产品完美性和质量。其次是装饰风格,越窑瓷器纹饰以手工刻划为主,线条随意,图案简洁;耀州窑瓷器纹饰多用模印和剔刻,模印图案规正繁复,剔刻图案立体感强。到了五代时期,耀州窑还发明了天青釉。南北技术的融合,使耀州窑成为北方青瓷的名窑。

合作:联合办展是大方向

“范金琢玉——耀州窑陶瓷精品展”,是由绍兴博物馆和耀州窑博物馆联合策划举办的。近年来,绍兴博物馆多次与其他博物馆联合办展,合作的对象有北京故宫博物院、北京大学赛克勒考古与艺术博物馆、浙江省博物馆、湖北省博物馆、陕西耀州窑博物馆这样的大型博物馆,也有柯桥区博物馆、上虞博物馆、嵊州越剧博物馆、绍兴越国文化博物馆等区县级博物馆和非国有博物馆。娄馆长表示,联合办展是绍兴博物馆发展的大方向,联合办展的形式,可以达到促进交流和资源共享的目的,可以把展览办得更加精彩,当然,保障文物的安全是重要的前提。

与此同时,绍兴博物馆还将一些曾荣获奖项的精品展览制作成可移动展览,在其他博物馆和有条件的学校、社区、村镇进行巡展,如“兰亭的故事”展览,去年在省内20家博物馆巡展,今年已走向上海、武汉、太仓等地。这也是绍兴博物馆不断探索与不断创新的成果。

相关链接

绍兴博物馆是是绍兴市文物管理局直属的地区性综合类博物馆。《大越遗珍——纪念绍兴建城2500年大型文物展》为其常设展览,由“大越崛起、筑城建都、礼乐化民、耕战并举、陶瓷毓秀、金石流芳、融于华夏”等七个部分组成,反映越人的文化习俗,追寻历史的辉煌篇章,展现绍兴昔日的风采。

(责任编辑:易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