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陶瓷文化 > 新闻动态

醴陵釉下五彩瓷专场将在联拍在线开拍

2015年06月16日 10:12:11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湖南开平拍卖有限公司主办的醴陵釉下五彩瓷器专场拍卖会将于6月24日 下午2点30分在联拍在线开拍。

该场拍卖会共计55件拍品,部分拍品为已故大师陈扬龙作品。

陈扬龙,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长期从事釉下彩瓷的研制工作,以工笔花卉见长,尤擅画牡丹。他借鉴国画、工笔画画法,在传统单线平填技法的基础上,创造性地总结出“薄施淡染”的技法。即在原来颜料中加大了水的成分,着色时,颜色随水渗进瓷胎,将釉下色料带入更深层的泥坯中,使颜色沉浸在泥坯里,与泥料溶为一体,这样,作品既保持了釉下五彩的传统特色,又加强了水灵通透、清新淡雅的效果,解决了釉下五彩瓷层次感不强的问题,更能体现材质的润、透之美。这一技法在醴陵陶瓷界中得到全面推广,形成了釉下五彩新时代的主流风格,将釉下五彩瓷的彩绘工艺推上了一个新的高峰。他还培养了一大批釉下五彩传承人,获得首届中华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薪传奖。

陈扬龙曾参与制作了国家三馆用瓷和毛主席生活用瓷,曾承担人民大会堂《荷纹餐具》、国务院《牡丹文具》的设计工作。并有大量作品被列为国家礼品瓷,多件作品被中南海紫光阁、中国工艺美术馆、中国国家博物馆等收藏。

陈扬龙创作的醴陵釉下彩瓷极具特色,清新淡雅,虽然斑斓,但艳而不俗,品鉴它让人恍惚有一种“从闹市走向山谷”的平静感。另一方面,作品也有着古朴凝重、深邃沉稳所不同的美,鸟语花香、清气袭人、精巧轻快。他的作品被喻为“禅在花草中”。

因醴陵釉下彩主要作为领导人用瓷等途径,在市场上流通的不多,市场了解也较少,与其他陶瓷品种相比,仍处于价值洼地,后续升值潜力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易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