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陶瓷文化 > 新闻动态

黑釉里金釉钵引陶瓷收藏热

2015年06月11日 10:41:30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在当今社会中“China”这个英文单词随处可见,而一般人也是相当清楚它的意思,但其实“China”不仅仅是指中国的意思,更是陶瓷的意思。中国的陶瓷发展从过去到现在一直是声名远扬的典型,在各大陶瓷拍卖会上就可见一斑。每一次出场的陶瓷文物都能引起各大拍卖行的轰动,引领全球陶瓷爱好者的动向,而对于收藏家来说,收藏陶瓷不仅仅是代表着一种意境,更是对于中国陶瓷发展的认同。就如当前亮相于上海金堂拍卖有限公司陶瓷拍卖会上的黑釉里金釉钵就成了万众瞩目的大明星。很多人都吃惊,一个小小的陶瓷怎么就成了大明星,记者经过深入了解,发现了在其中内有乾坤。

我国的古瓷之中,古人们为了令其精美,想方设法地将太多的珍贵元素碾碎,加入器物之中,有的在胎里、有的在釉内、也有的在彩中,这些不同的元素在器物之中起着不同的作用。自汉最精美的器物之中有稀有元素入内如:宝石、玛瑙,玛瑙入胎、玛瑙宝石入釉;自南北朝开始玉粉入器。而唐时邢器入玉多,越器入玛瑙这是事实。唯越秘和耀秘则是玉和玛瑙入胎入釉最完美的结合器,并已有微量宝石入内,从而水晶莹润,成为国粹。进入北宋官窑、汝窑等,有大量宝石粉的溶入。于是五彩之光呈现。从宋至清,所有的官器中的御品,绝对是一种“无宝不烧器”的局面。据说国外以中国古瓷内含稀有元素的这一必然事实为基本点,在研究鉴定瓷的仪器应当是切实可以的。当我们不可理解为什么古瓷会闪烁出不同于器物本色之光彩时,应当认识到,其实由于太多鲜为人知的宝贵元素。被粉碎后添入器里彩中,它们的真实面貌发生了某些变化,这样我们不便一眼认出,但只要努力的下功夫探究,应不难明白。要观玉和玛瑙,要从两晋南北朝这种低温器开始,因为这样可观到原石。

黑釉里金釉钵的出身令人神往

中国的陶瓷业发展神速,它可以说是一部非常形象生动的中国民族文化发展史,在这当中宋代的陶瓷无疑是发展最为鼎盛的时期之一。宋代的青瓷、白瓷、黑瓷以及釉下彩绘都显示出更加别具一格的一面,这点从黑釉里金釉钵就能看出来。黑釉里金釉钵口径为15cm,通高为8.5cm,器口为透明黄釉,釉层较薄,底平足无釉,胎柔。尤其在太阳光下金光闪闪,夜晚灯光下犹如满天繁星,不管是从工艺上面去了解,还是从上面去设计上面去考察都能看出时代的痕迹,将宋代陶瓷的古朴深沉、素雅简洁展现得淋漓尽致。

黑釉里金釉钵存世量极低令其价值大增

宋代陶瓷发展属于中国陶瓷发展的一座里程碑,这不单单是指宋代陶瓷在工艺上面的进步,更是从宋代陶瓷存世量上面来划分的。记者通过与上海金堂拍卖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沟通了解,在众人心目中,黑釉里金釉钵属于罕见的收藏品。原来从隋唐时期到宋代这段时间,中国的陶瓷一直是向外销售的,特别是在宋代时期,陶瓷出口剧增,出口地区遍布东南亚地区,所到地方无一不受欢迎,这也就造成了在今时今日想要见到本土的宋瓷难度非常大,故而黑釉里金釉钵一面世就更加抢手。

黑釉里金釉钵引发收藏热门

陶瓷爱好者李先生告诉记者,他本人在上海金堂拍卖有限公司陶瓷拍卖会还没有开始之前就已经对于黑釉里金釉钵非常关注了,但是最终因为资金不足而放弃了参与到拍卖中去,但是对他来说,能够亲眼看到这样一件宝物,已是心满意足的事情了。而上海金堂拍卖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拍卖会还没有开始的时候,已有外国人不远万里提前赶到了,就是为了一睹黑釉里金釉钵的风采,可见黑釉里金釉钵的吸引力。

同时记者还发现,人们对于黑釉里金釉钵的狂热还没有散去。虽然现在黑釉里金釉钵拍卖已成为过去式,但是就如过去每一次陶瓷拍卖那般,热衷陶瓷的人都会记住这样一个陶瓷明星并且期待更多陶瓷出现!而也正是这一次的黑釉里金釉钵拍卖,让更多陶瓷爱好者重新将目光放到了宋代陶瓷上面,相信又将掀起一股大热门。

(责任编辑:易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