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陶瓷文化 > 新闻动态

拍卖市场上的富贵绵长双龙耳瓶

2015年06月09日 10:34:50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在不久前结束的香港苏富比拍卖会上,以清三代瓷器为代表的宫廷佳作,成为了市场关注的焦点。而在即将于5月底至6月初举行的香港邦瀚斯春季艺术品拍卖会上,又将有重器出现,显示出市场对于这类藏品的追捧。

此次露面的重器是一件来自英国显赫私人旧藏的,清乾隆时期的茶叶末釉粉彩开光“富贵绵长”双龙耳瓶(见图)。此瓶器形端庄大方而不失秀雅,装饰工艺复杂却一丝不苟,为难得的宫廷佳器。

这件双龙耳瓶撇口,长颈,丰肩,圆身,圈足外撇。颈部两侧塑龙耳,瓶身通体施茶叶末釉,瓶身四面作开光并各以粉彩绘山石花卉及牡丹灵芝,牡丹花枝上系一盘长,盘长下结三流苏,寓意“富贵绵长”。整器造型端庄而古雅,茶叶末釉配合粉彩装饰新颖而雅致,为宫廷器物中极为稀有之例。此瓶器形呈前朝之风,慕春秋战国及汉代青铜器之古韵,整体造型秀雅端庄但不失大气。此类同时以单色茶叶末釉及粉彩开光装饰的例子极为少见,清宫旧藏中有一件清乾隆粉彩酱地描金开光婴戏图葫芦瓶可供参考,现藏于北京故宫博物院。

所谓“清三代”瓷器,是指清代康熙、雍正、乾隆三朝的瓷器。近年来,清三代瓷器成为中国艺术品市场上最热门的追捧对象之一,其身影经常出现在艺术品拍卖市场上,成交价屡创新高。中国的制瓷业经过1000多年的发展后,到康熙、雍正、乾隆三朝时达到了历史最高水平,无论质量、数量都是前代不可比拟的,当时的官窑瓷器代表了当时中国瓷器的最高水平。可以说,清三代是中国瓷器的黄金时代,在即将于8月在龙美术馆举行的“康雍乾大展”上,就会有不少近年来在拍场上创出天价的瓷器公开展出,相信到时候会掀起新一轮的三代瓷器热。

(责任编辑:易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