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陶瓷文化 > 新闻动态

全世界只有67件汝窑存世

2015年05月25日 14:42:39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马未都赞其重现汝窑风采,徐结根直言:我希望把汝窑的美学精神传承下来

简介

徐结根:中国茶配套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恒福茶文化博物馆馆长、收藏家。

几年前的一天,有客人带着一件“当代汝窑”想让马未都鉴赏,起初马未都并不同意,因为每天找他看东西的人实在太多了,但在朋友再三劝说之下,他终于同意见面。结果,客人带来的这件瓷器让他甚为意外,他拿起来看,又放下,然后再拿起,最后,他对送来瓷器的人说,“你们不容易,这可谓再现了汝窑的昔日风采!”而送瓷器的这位客人,正是东道汝窑的创始人——徐结根,他说“我希望能把汝窑的美学精神传承下来,让大众感受到这种美。”

存世

全世界只有67件汝窑 “台北故宫”有21件

在“汝、官、哥、钧、定”五大名窑中,汝窑瓷器不但代表着中国瓷器制作水平的最高峰,而它极为稀少的存世量更使得其增添了几分神秘感。天青釉是汝窑的代表,它创烧在五代耀州窑,发展高峰则在北宋汝窑,五代后周柴世宗赋诗“雨过天青云破处,这般颜色做将来”,说的正是这种模拟“天空蓝”的天青釉色。天青釉给人以理性、高雅、含蓄、自然的感觉,成为历代文人追求的艺术品。

马未都认为,汝窑水平高的地方正是因为它包含了哲学思考,“北宋的皇帝及师傅们在文化需求上都不是等闲之辈,他们已发现瓷器可以更多地肩负使用之外的文化责任。”

南宋人周密在《武林旧事》中,对汝窑有过一次具体的记载,罗列中共有16件,马未都认为“这是宋代所有的历史文献中记载汝窑最多的一次。”

而根据目前已有资料的统计,全世界有记录可查的汝窑大约仅有67件,而且绝大部分都在世界级的博物馆里,“台北故宫”是汝窑最集中的地方,现在精确的统计是21件,其余的在北京故宫博物院、上海博物馆、英国大英博物馆、大维德基金会等。

马未都在《百家讲坛》上坦言,“官、哥、钧、定我全有了,也在凑汝窑。二十多年过去,还没碰上合适的。”

仿造

汝窑历代均有仿品 雍正时期成就最高

据了解,自北宋后,历代皇帝都对汝窑有所追求,尤其到了清代,雍正皇帝对汝窑非常赞赏,在业界,甚至一致认为雍正时期仿汝窑的成就最高。而近年的拍卖市场表现中,也可见端倪,早在2011年,一件“(清雍正)仿汝窑釉弦纹贯耳方壶”便突破千万,在香港苏富比以1298万成交,而在2013年,“(清雍正) 仿汝窑六棱大瓶”也以862.5万在西泠印社成交。在市场上,历代的仿汝窑瓷器均已成为瓷器藏家角逐的对象。

能够真正见过甚至把玩北宋汝窑的人并不多,而对于历代的仿汝窑在拍场上的受捧程度,也使得一般藏家或者消费者对此望尘莫及。作为恒福茶文化博物馆馆长、收藏家的徐结根十多年前已经感受到汝窑的珍贵,他在经营多年茶具生意的同时,总在思考如何把古代瓷器的文化精神引入到日常生活中。2000年之后,他总来往于各大博物馆,深入了解历代瓷器,包括北宋汝窑。终于在2008年正式创立东道汝窑,通过以北宋汝窑作为范本,尽可能地复原当年天青釉瓷器的气韵。而也正在这一年,与观复博物馆创始人,著名收藏家马未都的合作,不但成为了业内佳话,更坚定了他继承汝窑发展方向的信心。

创作

与名人合作瓷器 7年涨价近十倍

2008年的一天,徐结根通过朋友“牵线”,把自己最新创作的一件仿汝窑作品送予马未都鉴赏。一开始马未都并不在意,甚至表现出不感兴趣的样子,经过朋友的再三劝说,他终于同意见面,朋友把带来之物打开后,马未都甚为意外。徐结根说,“他当时拿起来看,又放下,然后再拿起,再三端详,看得很是着迷。”最后,马未都对着徐结根说,“你们不容易,这可谓再现了汝窑的昔日风采!”徐结根听后甚为欣喜,在自己的作品得到如此高的评价之后,他马上提出了自己多年来的想法,他说“我希望能把汝窑的美学精神传到普通百姓家。”并希望能跟马未都一同合作一套限量版的仿汝窑作品,没想到,马未都也对此倍感兴趣,当场便答应了。

随后,马未都根据现藏于北京故宫博物院的“(北宋)汝窑青釉奁式炉”的形制进行参考,与徐结根合作创作出了一套名为“东道汝窑玄壶组(天青)”的茶具,造型极为简洁高古,巧妙地把天青釉色与现代茶具用品有机结合。设计师及工艺监制人罗瑞鸿表示,成功烧成这样一套天青釉的茶具,成品率极低,只有3%左右,因此,这一套限量版从2008年出来之后,价格每年递增,从开始的1.5万元到现在的14万元,七年时间涨了近十倍。

与马未都成功合作之后,徐结根又找到了中国陶瓷泰斗张守智合作,时值张守智在香港公干,他正在思考如何把自己在陶瓷界的创作经验与天青釉茶具的结合,散步于维多利亚港时,突然被远处的滑浪风帆所吸引,他决定把一种运动中的线条融入到陶瓷创作中,徐结根说,为了快速准确地还原张守智的想法,他当时专门安排了技术人员,与张守智密切配合,根据其手稿通过电脑建立3D模型,而张守智为了避免沟通出现问题,甚至直接就在徐结根的工作室待了几日,经过数月的沟通配合,造型独特,线条赋有动感的“东道汝窑乘风破浪茶组(天青)”终于面世。

据了解,近年与徐结根合作的艺术界名家越来越多,例如国学大师饶宗颐、中国国家博物馆副馆长陈履生等。而徐结根创作的汝窑作品也开始陆续得到业界的相关肯定,多次获得“国家级文化特殊产业重点项目”以及文博会等国家级文创大奖,而更值得注意的是,不少作品已经进入了中国茶具博物馆等相关国家级博物馆领域的收藏。

知多D

东道汝窑特点

东道汝窑选取天青、粉青、月白三种釉色。釉面莹润,摸上去的感觉如同手中握着珍珠一样,有一种鲜活的生命感。宋代汝窑在釉面上存在着大量的针孔及棕眼,这是由于胎和釉层中的气泡在烧成过程中自釉面逸出后留下的小点。釉面上另一个显著的特点即开片。开片是由于胎与釉的收缩系数不一样而形成的,有直开片、斜开片、大开片、小开片、鱼鳞纹等,是汝窑外观的一个重要特征,而用蝉翼纹能更形象的描述汝窑的开片。

(责任编辑:易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