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陶瓷文化 > 新闻动态

臆造瓷器收藏意义不大

2015年05月22日 10:52:35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品鉴专家:张宝舰(呼和浩特市收藏家协会会长)

委托人:李先生

这是我收藏的一件瓷器,希望老师给一些关于瓷器的收藏知识,看看这件瓷器是否具有收藏价值。

专家鉴评:

乍一看这是一件青瓷,青瓷大量出现在南北朝时期,但是这件瓷器不管是从釉光还是造型上看,这都是一件“臆造”的瓷器,瓷器本身上的残存,是卖家故意做出来的,给人一种假象,这样造型的瓷器,在我们内蒙古博物院有一件辽代的瓷器,也是白釉,鱼身是水壶造型,但是这一件的造型很怪异,有一些不伦不类,瓷器上面为青釉与下面的釉色有区别,有些“穿越”的感觉,古人烧制一件瓷器是讲究实用性的,一件瓷器不管材质如何,首先使用起来不怪异是必须的,但是这件瓷器的壶柄使用起来就很别扭、奇怪。鱼身奇怪,人头看起来也不舒服,从人头的头饰上看有辽金时期的瓷器,但是跟传统上的辽金时期瓷器还有一些区别,所以综合起来,我认为这是一件臆造的瓷器,收藏意义不大。

(责任编辑:易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