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陶瓷文化 > 新闻动态

民国时期日本瓷器特色鲜明

2015年05月21日 14:18:11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文/图 呼和浩特晚报记者 马妍 品鉴专家:杨润先(国家古陶瓷研究会会员)

委托人:李先生

这是我爷爷传下来的一件瓷器,我小时候就看见这瓷器被当做陈设品,摆放在家中,据爷爷介绍这是一件日本瓷器,希望老师介绍一些关于日本瓷器的收藏知识。

专家鉴评:

这件日本瓷器上背面英文刻写“日本制造”,年代应该是民国时期。明清时期,以景德镇为代表的瓷器销往日本,受到各界人士的喜爱,日本受中国青花、五彩瓷器的影响,烧制出与中国瓷器十分相似的青花、五彩瓷器。从造型纹饰和色彩上尽力模仿,但是经过日本本国烧制后的瓷器与中国瓷器还是有一些不一样,比如颜色要更为艳丽,而且画工也不一样,日本瓷器上的画多是印制上去的,这一些大大区别于中国的瓷器。

日本是一个以生产陶器为主打产品的国度,其生产瓷器的历史仅仅有400多年的时间,大大晚于中国。但是,日本陶瓷行业日用细瓷的产品设计与技术工艺却取得了巨大的进步。日本日用细瓷的生产技术水平很高,包括瓷器的实物质量(包括使用强度、耐划伤性、热稳定性等)、白度、产品规整度,以及在控制釉面铅、镉溶出率方面,各项技术指标均领先于国际水平。尤其在日用瓷器产品的器型、画面设计,釉色装饰以及产品配套和包装装潢方面,俨然形成了一套独特的风格与特色。日本瓷器图案和画面颜色比较明快,多大红大绿、黑白相间,同时日本的茶杯、酒杯、碗、碟子等食用器边沿多有金色釉。

(责任编辑:易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