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陶瓷文化 > 新闻动态

河间农民刻瓷作品被英国王室收藏

2015年05月07日 10:28:43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农村汉子迷上刻瓷艺术

今年42岁的侯汉鹏文化水平不是很高,读到初中就辍学了,种了三年地之后,又萌生了继续上学的念头。1989年,他托亲戚来到沧州师专美术系进修了半年。1990年7月,他参加高考报考了美术院校,让侯汉鹏自豪地是,他的美术专业课考了全省第九名,但文化课不及格的他还是落榜了。

1991年,正在侯汉鹏苦闷彷徨之际,一个偶然的机会,让他与刻瓷结下不解之缘。“那年在北京亲戚家,我偶然遇到一场陶瓷艺术展,信步走进展厅的我立即被刻瓷作品深深吸引住了。我在一套《孙子兵法》刻瓷作品前立了很久。”回去后,侯汉鹏买来雕刻用的小刀、锤子和白瓷盘,开始了摸索创作。

侯汉鹏是个心灵手巧的人,有着绘画功底的他摸索不久后就掌握了瓷盘刻画的技巧和力度。但是要成就一个完美的作品,还需要深钻细研,从此侯汉鹏沉迷于此。

寒来暑往,这一路走来,就是七年。侯汉鹏说:“整整七年,所有的钱都用来买盘子、买工具,但是刻出来的瓷盘却卖不出去。”妻子杨双艳说:“俺们1996年结婚,当时就是喜欢看他刻瓷,结婚后俺们除了下地干活,其余时间都用来刻瓷,卖粮食剩下点零花钱都用在这上头了。”

夫妻二人舍不得吃、舍不得穿,用微薄的收入支撑着心中的事业,坚守着梦想。

北京艺博会上一鸣惊人

转机来自于1998年8月,亲戚介绍他参加北京首届中国国际民间艺术博览会。展会上,他现场表演的刻瓷绝技让专家们啧啧称赞,参展作品《周恩来刻像》一举荣获大会金奖。

有了名气的侯汉鹏被越来越多的人知晓。中国进出口公司看中其作品的永恒价值,为他牵线搭桥联系了一批“外活”。他雕刻的“戴安娜王妃”瓷盘,被英国王室以6000美元的价格买走并永久收藏。

身在农村怀绝技,引得佳客慕名来。许多人不远万里来到这个农家小院,求得侯汉鹏的瓷盘刻像。他先后应邀将周恩来、宋庆龄、王洛宾等名人肖像制成刻瓷作品,其中已有上百件被英、美、日、韩等国人士收藏。

这些年,侯汉鹏相继在中国工艺美术大赛、中华民间艺术精品博览会等大赛上摘金夺银,并应邀参加上海世博会、中韩联展等。他在展会上博采众家之长,不断完善自己的刻瓷作品。为了让瓷盘更显高档,他还钻研木雕。把木头雕刻成各种寓意吉祥幸福的图案,托起瓷盘,让其更具收藏价值,他创作的木雕架托瓷盘全国仅此一家。

夫妻携手并进让梦想开花

采访中,侯汉鹏和妻子杨双艳不时流露出的鹣鲽情深,让人感动。杨双艳每次未语先笑,她说:“我当初就觉得刻瓷很好玩儿,开始嫁给他虽然苦点儿,但是很充实。现在日子好过了,很幸福。”侯汉鹏看着妻子的眼神暖暖地饱含深情,侯汉鹏说:“能有今天,和家人的支持是分不开的。”

现在夫妻二人分工合作,妻子先在瓷盘上跑一遍粗活,侯汉鹏再精雕细琢。“下一步,我计划在河间市区建设个人艺术馆,让更多的人了解刻瓷、学习刻瓷。我希望将来有一天能在中国美术馆举办一次个人雕刻展。”侯汉鹏说。

(责任编辑:易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