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陶瓷文化 > 新闻动态

紫砂艺术应涌现的创客

2015年04月30日 11:41:10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第二届山东艺术鉴藏文化节”4月24日青岛正式开幕,中国紫砂界中青代领军人物、江苏省工艺美术大师吕俊杰大师携自己新近创作的两件《青岛印象》主题壶《红日》、《盼》,甫一亮相即吸引了众多艺术爱好者的关注。在翌日举行的文化节首场主题讲座上,吕俊杰分享了自己紫砂创作心路历程,呼吁紫砂艺术应涌现更多的“创客”。

本届艺术鉴藏文化节由美国国际文化艺术基金会、艾达集团、艾达艺术银行联合主办,为期三个月,分为紫砂艺术、陶瓷艺术、雕塑艺术、茶文化与茶道艺术、花道艺术等多个主题,有诸多国家级艺术大师助阵,其中多位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文化节期间还展出众多收藏家的重量级私人藏品及艺术大师的代表作品。吕俊杰说,《青岛印象》主题壶从构思到创作完成共历时半年多时间,是自己从艺30多年来首次创作的城市主题紫砂壶。生活即艺术。只有热爱生活,才能创造出有生命力的作品。为了创作《红日》、《盼》,他先期做了大量准备工作,并到青岛采风多次。作品《红日》将紫砂壶艺与雕塑艺术结合起来,轻扬的浪花上,一轮红日冉冉升起,色彩奔放。《盼》则是以青岛著名景点“石老人山”的传说故事为背景,写意地塑造出海水中石老人的景观,壶底的钉足则选用青岛最常见海鲜—海螺造型,充满海洋气息。这两件作品轮廓大气、线条流畅,原创之中极显时代特色,充满奋发向上的精神,堪称紫砂壶艺之精品。其中《盼》一亮相,立即被收藏家看中,收入囊中。

紫砂壶艺,方寸之间,万象乾坤。作为此次艺术鉴藏文化节首场主题讲座的主讲者,吕俊杰还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紫砂创作的感悟与心得。他认为,一味效仿古人或许能再现一件件古意盎然的作品,但对紫砂创作而言,其艺术生命却是枯萎的,因为艺术家是以创造为己任,没有创造,就没有艺术。由于众所周知的一些原因,创新成为紫砂界稀缺的精神。紫砂这一传统工艺要传承下去,发展下去,必须创新,决不能守旧。当然,这种创新,应该立足于紫砂传统根脉,要充分展现紫砂的材质美、造型美、触觉美、视觉美、功能美,否则就成为无本之木了。令吕俊杰开心的是,这一点已逐渐为业内紫砂艺人所认可。他说,紫砂壶艺是民族的,也是世界的;是传统的,也是时尚的。紫砂艺术应当涌现更多的“创客”,创作出更多地体现时代审美和潜在精神需求的作品。

(责任编辑:易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