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陶瓷文化 > 新闻动态

中国艺研院举办东西方当代陶艺展

2015年04月17日 10:50:16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由中国艺术研究院主办的“文明的互动与交融——东西方当代陶艺展”,9日在中国美术馆开幕。

这是一个具有强大国际阵容的展览,参展艺术家有美国阿佛雷德大学教授温·海格比、国际陶艺协会主席雅克·考夫曼、日本著名陶艺家族传人清水六兵卫八代、中国艺术研究院艺术创作院院长朱乐耕。四位陶艺家都来自世界当代陶艺大国和地区,他们的创作从博古架上和室内陈设中解放出来,走向更大的建筑空间、公共环境空间的装置陶艺与环境空间陶艺,具有浓厚的时代特点。

法国陶艺家雅克·考夫曼的作品非常具有东方的禅宗精神,他将艺术定义为“在行动中思考”,讲究自发性和偶发性,有的甚至是和观众们一起完成。

美国陶艺家温·海格比的作品都是以自然风貌为主题,中国山水对他启发很大,从去过景德镇之后,他开始不断尝试用高温瓷尤其是青瓷的材质来表达自己具有东方情结的作品。

日本陶艺家清水六兵卫八代这次参展的作品大都是抽象的几何形,简练严谨,釉色十分讲究,瓷的釉质烧成了金属的感觉,他认为“大件的作品要有周围空间意识,要使作品与环境相融,因为釉料表面会映衬出周围的景色”。

陶艺家朱乐耕是中国推动环境陶艺和生活陶艺发展的重要陶艺家之一,在创作中,他与泥土对话,感受泥土的呼吸,体会窑火的温度,关注釉汁的流动及不同肌理的表达。评论称他“不仅是一位当代陶艺家,也是一位有人文关怀的思考者”。

(责任编辑:史立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