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陶瓷文化 > 新闻动态

元磁州窑瓷器量大品种少

2015年04月01日 10:53:27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元代磁州窑制瓷虽然仍保持着很大的生产规模,但生产品种比以前有所减少,除典型磁州窑的白地黑花品种仍大量生产之外,传世品中还常见绿釉黑花、孔雀绿(蓝)釉黑花、三彩、黑釉等品种,其产品也有一定的时代特色。

绿釉黑花或孔雀绿(蓝)釉黑花瓷器是宋元时期磁州窑在白地黑花瓷基础上烧造的瓷器品种,与我国传统的低温铅绿釉陶器不同,磁州窑产品是二次烧成,即先高温烧成瓷胎,然后在瓷胎上施釉入窑低温二次烧成,其釉色一般比较鲜艳,釉下多衬以黑色花纹。此外,元代绿釉黑花器中的一些制品因釉内碱金属中铅含量的不同会出现一定的色差,其中铅含量高的称孔雀绿,低的称孔雀蓝,由于采用低温二次烧成,釉层与胎面常因结合不好或使用中受潮湿气体影响而造成釉面剥落,例如北京故宫博物院所藏元磁州窑孔雀绿釉黑花龙凤纹盖罐器表覆盖的孔雀绿釉就几乎全部剥落,露出了釉下的黑褐色纹饰,十分典型。

三彩器是宋金元时期北方地区瓷窑普遍烧造的一种低温彩釉品种,窑址调查发现这一时期烧造三彩器的北方窑场有河北磁州窑、河南巩义窑、修武当阳峪窑、临汝窑、新密西关窑、登封窑、鲁山窑、宝丰窑、禹州扒村窑、钧窑、山东淄博窑、山西八义窑等,其中以磁州窑产品较具代表性。元代磁州窑的三彩器造型以三足炉、枕等较为常见,施釉以黄、绿、褐色釉为主,极少使用白色,釉面光泽及鲜艳程度都不如金代产品,制作工艺多比较粗率。

黑釉瓷是我国古代南北方瓷窑广泛烧造的一种颜色釉瓷器,它以自然界中分布最为广泛的铁元素为呈色剂,一般而言釉料中铁含量高就能烧成黑釉瓷器,而决定黑釉色调差异的因素主要是釉中铁含量的高低,以及釉料中其他微量金属氧化物如铜、锰、镁、铬等在不同的烧成温度气氛下共同作用的结果。元代包括磁州窑在内的北方窑场大多都烧造黑釉瓷,造型以碗、盘、瓶、罐等民间日用器为主,经测试元代北方黑釉瓷釉料中铁的含量稍低,所以一般产品釉色常呈黑褐色,此外由于釉料中助熔剂使用的较少,所以烧成温度高、较精致的产品釉面显得漆黑光亮。

(责任编辑:史立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