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陶瓷文化 > 新闻动态

景泰蓝名声大噪收藏进入活跃期

2015年03月27日 15:10:37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去年至今,西方媒体时常关注一种叫做“Cloisonne”的中国艺术品,它翻译过来就是“景泰蓝”。这种关注始于北京APEC会议,当时景泰蓝被作为国礼赠送给与会领导人,由于绝大多数西方人此前对于景泰蓝知之甚少,它的“突然”出现着实让不少外国人感到惊讶。不久前,法国枫丹白露宫失窃,被盗文物中也有一件被称为镇馆之宝的景泰蓝麒麟,这件宝贝更是让许多人为之惊艳不已。景泰蓝,从价格不落千万的宫廷文物,到市场上百十元一件的普通工艺品,再到日常生活中的餐具、器皿,真可谓上得厅堂、下得厨房。如今随着东西方对于景泰蓝认识程度的提升,其市场正在步入一个空前的活跃期,相关收藏理念也发生了不少改变。

景泰蓝工艺来自西方 中国将其发展成熟

景泰蓝俗称“铜胎掐丝珐琅器”,是一种在铜质胎型上用细扁铜丝掐挂各种花纹,再把珐琅质料的色釉填充在花纹内烧制而成的器物。景泰蓝有着青铜器的气势、丝绸织锦的色彩和瓷器一般明亮润泽的质感。

景泰蓝所用的掐丝珐琅工艺源自阿拉伯(一说欧洲),自元代传入中国后,很快便与中国艺术相融合。时至明朝景泰年间,我国的掐丝珐琅工艺已青出于蓝,而到了清三代时期,皇家景泰蓝的制作技艺更是炉火纯青。清人喜用蓝色,追溯景泰年间珐琅又恰以孔雀蓝为主,因而称其为“景泰蓝”。

景泰蓝尊崇备至,深藏皇宫六百余年,不为世人所知,唯有极少数皇亲国戚才有幸一见。清中期后,景泰蓝的秘密流出宫外,民间随即开始大量仿制,此物逐渐成为官宦人家彰显富贵的重器。当时收藏界流传一句话“收藏若无景泰蓝,藏尽天下也枉然”,可见景泰蓝在藏家眼中地位之高。当时民间还有一句话“一件景泰蓝,十箱官窑器”,可见晚清时期景泰蓝已价值不菲。

景泰蓝既是皇家重器,自然也被视作国宝,从清咸丰、光绪年间,景泰蓝就开始作为代表中国的艺术品在海外参展。1904年美国芝加哥世界博览会和1905年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上,景泰蓝就曾展出并两次获奖。辛亥革命爆发后,清宫内的能工巧匠带着一部分景泰蓝散入民间,普通民众惊奇于景泰蓝的华美,其工艺由此开枝散叶,并在民国初年得到井喷式发展。如今,来自海外的掐丝珐琅工艺已成为中国工艺美术史上极为重要的一章,景泰蓝也被誉为中华国粹,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

景泰蓝受年轻藏者青睐 精品仍处价格洼地

今年大年初二到初十,北京市珐琅厂举办了一场景泰蓝皇家艺术庙会,在庙会期间首次限量发行了一款景泰蓝精品—铜胎掐丝珐琅“繁花似锦瓶”。此作品曾因现身于北京APEC会议,并由各国领导人“点蓝”而出名。春节期间此作仅供应50件左右,每件定价15800元,谁料两天之内就被抢购一空。笔者注意到,购买者中有许多年轻白领,他们对于景泰蓝的关注甚至超过了职业藏家。这种现象并非个例,近年来在北京、深圳等地举办的工艺品展会上,凡是景泰蓝展区,年轻白领们的参观及消费人群在其中就占有很大比例。

大批年轻人关注景泰蓝,到底是何原因?笔者认为,他们一定是受到了国际行情的影响。近年来,景泰蓝在各大拍卖会中成绩优异,价格屡创新高。2002年香港佳士得秋拍的“明景泰御制掐丝珐琅缠枝番莲莲蓬盒”成交价为1057万港元;在2005年6月落槌的香港佳士得春季拍卖会上,一件高17.2cm,刻款“顾珏”的“清康熙高浮雕山水人物图景泰蓝笔筒”以1140万元成交;2008年佳士得春拍,“铜胎掐丝珐琅胡人像”成交价达6500多万元;2008年的中贸圣佳春拍会中,一对“清乾隆掐丝珐琅多穆壶”,以9072万元成交,刷新了中国珐琅器拍卖的世界纪录;而在2010年12月香港佳士得秋季拍卖会上,一对“清雍正御制掐丝珐琅双鹤香炉”,更是拍出了1.295亿港元的惊人价格。

以往,景泰蓝的买家多是国外收藏界的风云人物和著名艺术基金机构,而面对不断刷新的景泰蓝拍卖纪录,现在,国内大的投资机构、大藏家也按捺不住了。据称,新中国景泰蓝第一人张同禄大师于1977年创作的景泰蓝《作龙花熏》,曾流传到南美,近年被人以450万购回后,转眼竟在国内市场拍出1100万的天价。

关于景泰蓝的价格,一些人以为是炒作,而笔者不敢苟同。如今像书画、瓷器、玉雕等艺术品类的价格已经严重出位,产生了巨大泡沫,可景泰蓝等相对冷门的艺术品类,则是才开始在拍卖市场上崭露头角。景泰蓝尽管早已享誉海外,但在国内,人们对其工艺价值的低估使其行情仍具上升空间。景泰蓝制作工艺繁复,有制胎、掐丝、烧焊、点蓝、烧蓝、磨光、镀金等108道工序,且全部用手工制作;景泰蓝用料昂贵,相当于官窑瓷器的几十倍,其价格却比同时代的官窑瓷器低得多。由此可见,目前景泰蓝尚处价值洼地,据业内人士估计,景泰蓝精品价格三年内涨幅可达三成。

当代景泰蓝推陈出新 适合有一定眼力的藏者介入

以往藏界内很少有人提景泰蓝收藏,那是因为狭义上的景泰蓝收藏,其对象多指清晚期和民国时期以手工制作且工艺程序复杂的古董景泰蓝。此类景泰蓝,其成品存量极其有限,价格极高,不是一般收藏者所能承受的。而如今,景泰蓝的收藏理念发生了重大变化,对于玩不起古董的收藏者而言,完全可以另辟蹊径,关注当代景泰蓝作品。

新中国成立以来,景泰蓝的主要原料和其他手工艺品制作技术不断发展,市场需求量也不断提高,这些因素促使景泰蓝制作工艺屡现重大突破,新景泰蓝品种、新的釉料颜色、新工艺不断出现,多种工艺相结合的景泰蓝产品也广受好评。建国几十年来,诞生出许多当代景泰蓝大师,除了前面提到的张同禄外,还有钱美华、钟连盛、戴嘉林、霍铁辉等人。当代景泰蓝艺术大师的作品因其艺术价值高、工艺精湛复杂而且不存在古代艺术品的鉴定难题,近年来广受市场追捧。据称,目前一件普通的景泰蓝工艺品都能卖到几百、上千元,而大师作品仅售几万元。与古董景泰蓝占据市场高价位相比,当代景泰蓝的收藏现状却处于市场的绝对低位,在价格上极具亲和力。

目前,当代景泰蓝的收藏市场刚刚启动,其目的主要是出于保护技艺传承,因而藏界的关注度还不是很高,而且也存在诸多问题。比如,当代景泰蓝市场两极分化严重,“高端”是针对企业家的商品,“中低端”是出口商品,而真正适合收藏的景泰蓝精品不太多,因此,当代景泰蓝投资十分考验藏者眼力,且回报还需要一定的周期。

(责任编辑:史立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