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陶瓷文化 > 新闻动态

四川宋代窖藏文物展火爆深圳

2015年03月03日 11:11:40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目前,《天府遗珍——四川宋代窖藏文物精品展》正在深圳博物馆新馆二楼展厅展出。此展由深圳博物馆联合四川博物院、四川宋瓷博物馆共同举办,自开展以来,不仅赢得业界好评,也迎来游客无数,春节期间,更创下观展人数的新高。据悉,该展览将持续至5月3日结束。

究竟何谓“窖藏文物”?它的艺术价值几何?为什么四川的“窖藏文物”格外多?带着诸多疑问,记者采访了相关文物专家及学者,解析“窖藏”二字的由来,并探究关于“窖藏文物”的种种学问。

“实实在在的古人智慧”

四川博物院副院长谢志成介绍,此次共展出包括“遂宁窖藏”、“德阳窖藏”、“简阳窖藏”、“什邡窖藏”以及其他重要文物共200余件,其中许多重要窖藏器物以及四川博物院旧藏精品如“德阳窖藏”金银器,“简阳窖藏”铜、瓷器以及“什邡窖藏”瓷器都是首次公开展出。

“这是实实在在的古人的智慧。”谢志成介绍,所谓“窖藏”,就是人们在地下贮藏物品的一种方式。“特殊情况下,窖藏主人将有价值的财宝和器物藏匿在地下从而形成‘窖藏’——但常见的‘窖藏’方式多为‘砖砌’或‘石砌’窖穴。”

谢志成说:“就目前国内所发现的‘窖藏文物’看,它们的埋藏时间多在政权更迭、朝代易主之际,当时的富贵人家和商户把一些值钱的东西埋入一个隐蔽的地点,以避战火兵燹之灾。像此次展出的‘窖藏文物’,多为宋元易代之际该地区持续50余年的宋蒙战争期间的遗存,也就是为躲避蒙古势力的军事入侵而埋藏于地下的东西。四川为‘天府之国’,两宋时经济文化相当发达,社会长期安定富足,因此在蒙元入主之际,‘窖藏’也就成为人们保护自身财富的唯一选择。正因如此,‘窖藏文物’一般都具有价值高、品质优良且保存较为完好的特点。比如1970年西安南郊何家村发现一处‘唐代窖藏’,出土1000多件金银器、铜器、玉器等珍贵文物,其中不少都堪称国宝,成为20世纪中国重大考古发现之一。这次展出的四川窖藏文物中,德阳出土的金银器,遂宁以及简阳、什邡等地出土的‘龙泉窑青瓷’和‘景德镇青白瓷’等,都是工艺和审美品位甚高的珍贵文物,值得观众去细细品赏。”

为什么遂宁多窖藏,且大宗是“龙泉窑青瓷”和“景德镇窑青白瓷”?谢志成说:“即便在700年前,这些瓷器亦是奢侈之物,同蜀地窑场出产不可同日而语。遂宁,位于蜀地的腹地——四川盆地中部,涪江中游。因为绝佳的地理位置,此地在南宋成为川陕最重要的新兴商业城市之一。而在宋蒙战争中,川陕是双方争夺的主战场,直到1236年至1241年的第二阶段战争,富庶的遂宁才真正被战火侵袭,之后,遂宁几乎荒废。”

“宋蒙战争”导致

“窖藏文物”遗存

宋代是四川地区经济发达、人文荟萃的黄金时期。著名史学家陈寅恪先生曾说:“华夏民族之文化,历数千载之演进,造极于赵宋之世。”随着北宋儒学复兴思潮与金石考古学的兴起,三代典章文物备受推崇,器用仿古与复古之风盛行。谢志成表示,窖藏发现的宋代名窑瓷器、奢华的金银器、复古的铜器等集中反映了宋代器物之盛,享誉海内外。

“学界认为,南宋晚期四川地区持续50余年的宋蒙战争是大量窖藏文物遗存形成的历史原因。”深圳博物馆副馆长郭学雷介绍说,“它的传承主要有多种原因造成,一是国家政权更迭,二是战争形势的需要,三是家传方式的需要。四川地区在宋代经历了漫长的宋蒙战争,不少豪门富商将金帛财物埋入窖藏之中,因此该地区存在的宋代窖藏文物数量多、种类多。”

深圳文物专家刘涛介绍,宝庆三年(1227年),成吉思汗率领蒙古军队突进,开始了长达五十二年的“宋蒙战争”。“蜀地富庶,不下于南方,是两宋奢侈品消费的主要地区之一。而有宋一朝倡导‘文治’,文风极盛。而瓷质文玩则因一种与生俱来的清丽与高雅,一直深得文人喜爱,川中才子也不例外。在遂宁窖藏里就发现了很多文房用具。如蟾形水盂、凤首流水注、云龙纹水注及笔墨插等,都十分精巧雅致,有的甚至是现存的孤品。四川并非没有窑场,但南宋时期的‘龙泉窑’和‘景德镇窑’无疑是民间市场中的佼佼者,尤其是两处窑场中的精品,其中蕴涵的独一无二的宋瓷美学,是本地窑口所无法模仿复制的。”

“窖藏”保存颇为完整

刘涛表示,“窖藏文物”最大的优点是其保存颇为完整,另一个显著的特点是,没有使用过的印迹,且造型相同的瓷器有各种完备的尺寸,有的同类瓷器甚至多达上百件。此外,它留给人们丰富的想象空间:为什么它们被草草埋藏?它们的主人是什么人?正是这种种不确定,给那些透着清亮光泽的文物,又添了一份“妙不可言”。

四川宋瓷博物馆馆长何赢中介绍,宋代的人们追求生活情趣与人文意境,深受禅学、理学的影响,焚香、点茶、挂画、插花被称为“四般闲事”。他说:“特定的历史背景造就了宋代器物独特的气韵风貌。此次展出的窖藏器物以酒器、花器、香器、食器以及文房用具等日常生活器物为主,造型大都简约素雅,意趣含蓄沉静。这些器物展示了宋人雅致的生活情趣、复古的礼仪风貌以及杰出的艺术成就,又反映了宋金时期的瓷业发展、技术交流及贸易的状况。”

郭学雷表示,深圳博物馆一直致力于弘扬优秀的传统文化艺术,本次展览将宋代晚期人们的生活以艺术的方式再现,为观众了解南宋时期西南地区文化生活和经济贸易等提供了重要的参考。

(责任编辑:史立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