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陶瓷文化 > 新闻动态

圆明园文物法国被窃:镇馆之宝景泰蓝麒麟丢失

2015年03月03日 11:00:29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外媒称,位于巴黎南部的枫丹白露博物馆中国馆,3月1日清晨有15件展品遭窃。被偷走的藏品包括一个在19世纪中,由暹逻国王送给拿破仑三世的暹逻国王王冠复制品,西藏曼陀罗及中国乾隆时期景泰蓝镶嵌瓷瓶。枫丹白露宫发言人指,尚未估算失窃品的价值,这些艺术品都是“无价珍宝”。

据法国国际广播电台网站3月1日报道,盗匪在3月1日清晨6点潜入馆内,逗留不足7分钟后逃去。

这些遭窃的艺术品是由法国皇帝拿破仑三世之妻欧吉妮皇后,1863年为她的中国馆所收藏的。

枫丹白露宫发言人指出,目前尚未估算失窃品的价值,这些艺术品都是“无价珍宝”,也是中国馆的镇馆之宝。枫丹白露馆长向法新社表示对馆内宝物失窃深感震惊。他说,“盗宝者似乎很有把握也很决断,他们很清楚要什么东西,其作案手法非常专业”。

另据东方网记者方翔3月2日报道:据外电报道,在当地时间星期日,法国枫丹白露宫内的多件重要文物被盗,其中就包括来自圆明园的文物珍品。

枫丹白露宫是法国最大的王宫之一。枫丹白露意为"蓝色美泉",固有一股八角形小泉而得名。据业内人士介绍,在西方博物馆中,收藏和展览圆明园珍宝最多最好的要数法国的枫丹白露宫,其中最为广大人所了解的就是一件景泰蓝麒麟,这件文物也在此次的失窃之列。另外一件金曼扎也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中国文物精品。金曼扎是藏传佛教的寺庙摆设品,金罐通体如意花纹闪闪发光,并镶有珍珠、绿松石等多种宝石,非常奢华。

近年来,随着中国文物市场价格的上涨,盗贼也瞄准了世界各国博物馆中的精品。2004年,英国大英博物馆15件中国文物失窃;2012年,剑桥大学菲茨威廉博物馆18件罕见中国古董被盗,多是玉器,包括一件14世纪的明代玉杯,估计价值约1800万英镑(约合人民币1.8亿元)。而此次的失窃文物,无论是在价值,还是在重要性方面,都超越了以往,我们也将对此进行跟踪报道。

(责任编辑:史立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