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陶瓷文化 > 新闻动态

浙江龙游古墓内发现商早期原始瓷器

2014年12月25日 09:47:37  来源: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据浙江文物部门介绍,衢州龙游县进行考古抢救性发掘,在一座商代土墩墓内发现商代早期原始瓷器。

该商代土墩墓埋藏处原为稻田,墓葬埋深约0.9米,墓边界线不明朗,约2.8平方米见方。由于埋深较浅,墓内部分器物陈放位置被扰乱。发掘的10件出土文物中以硬陶和印纹硬陶器为主,原始瓷器中的一件原始瓷豆由于长期受到浸湿侵蚀,瓷釉脱落严重,依稀可见带有强烈“马桥文化”的遗风。比照中原地区的王朝序列,“马桥文化”所处年代大致与中原的夏和商相当。

考古人员介绍,墓中大部分陶器和原始瓷器烧成温度都较高,器物皆有不同程度的变形,说明脱胎于新石器时代晚期的印纹硬陶早期烧制工艺尚未成熟,符合商代早期陶器的烧成表现。

在龙游县博物馆工作人员看来,商早期原始瓷器在全国出土数量较少,该发现对研究中国早期瓷器发展极具价值,同时也为研究先秦时期龙游“姑蔑文化”增添了极为珍贵的考古资料。

(责任编辑:史立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