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陶瓷文化 > 新闻动态

2014年度媒体关注的十大陶艺家在京揭晓

2014年12月23日 11:17:20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2014(第三届)中国企业领袖与媒体领袖年会日前在北京开幕,大会开幕式公布了“2014年度品牌贡献榜”榜单,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黄卖九、中国陶瓷艺术大师戚培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戴荣华、中国陶瓷艺术大师蓝国华、景德镇陶瓷学院教授姚永康、中国陶瓷艺术大师陈烈汉、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刘正、景德镇陶瓷学院副教授罗小聪、景德镇陶瓷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李磊颖、中国陶瓷工业协会陶瓷大师联盟副秘书长王玉岭获得了“影响中国2014年度媒体关注的十大陶瓷艺术家”荣誉。

评委会主席、中国传媒大学广告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黄升民教授表示,本次评选先后经过了调研、百度检索、初选和常务评委会评审多个阶段,最终确定10位人选,以上嘉宾是中国当代艺术陶瓷老中青三代杰出的代表,且获得了媒体的广泛关注。

记者了解到,中国企业领袖与媒体领袖年会是中国企业界与媒体界联合会议中规格最高、影响最广的标志性活动。大会由中国广告主协会、中国传媒大学广告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公关外交研究院共同主办,光明日报社会活动部联合主办,今年大会的主题为“大变革、大融合、大传播”。第十届全国政协副主席李蒙,中共十六届中央委员、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原主任、中国人民大学公共外交研究院院长赵启正,十八大新闻中心主任、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党组书记翟惠生,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广告主协会会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侯云春,光明日报社副总编辑刘伟,国家工商总局广告司司长张国华,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产业发展司副司长李建臣,中国传媒大学广告学院院长黄升民教授等领导与专家出席了开幕式。

据组委会秘书长陈渡风先生介绍, 在本次年会上,近百位著名媒体的领导,近百位著名企业的总裁、副总裁和品牌总监,50多位广告公司、公关公司的高层,50多位著名文化机构、艺术机构的负责人、知名艺术家及明星等共300多人齐聚一堂,共同探讨了品牌传播与跨界融合发展之道。

十八大新闻中心主任、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党组书记翟惠生表示,中国企业领袖与媒体领袖年会为企业界、媒体界、广告界和艺术界搭建了一个非常好的跨界交流平台。

影响中国2014年度媒体关注的十大陶瓷艺术家(按年龄排名)

黄卖九,字陶人,号悟陶斋老人,江西都昌县人氏,中国工艺美术大师,1938年9月出生于有“千年窑火不熄”之称的景德镇。少年习彩绘手艺,青年学刻花、粉彩,并首创“半刀泥”雕刻,中年始研青花,尤擅青花分水写意。数十件作品被海内外馆藏单位珍藏,业内人士尊称其为“现代青花大王”。《人民日报》评论文章赞其为“当代青花绘画艺术一大流派的代表,颇得中国画的笔情墨趣,堪称陶瓷青花分水技法之绝笔”。师法造化,法古创新,黄卖九先生长期坚持研究和创作中国画,在继承和发扬前辈王步先生分水技法的基础上,从民间青花和国画中不断寻找灵感和突破,形成了独特的“黄卖九分水写意画法”。他的分水技法自如,下笔酣畅淋漓、层次分明,犹似国画的“墨分五色”。

戚培才,中国陶瓷艺术大师,陶瓷指画创始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貼。1939年生,祖籍江西,艺苑“无名园”。1964年毕业于景德镇陶瓷学院,从事陶瓷教学与创作五十余载,作品多次获国家大奖,数赴美国、澳大利亚等国家交流及举办作品展,受到诸多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戚培才不仅以自身独具原创性的陶瓷语汇深刻影响着陶瓷艺术的创新与发展,并形成既有传统技艺的气韵风骨,又蕴含着时代精神的艺道情怀;既融汇着道法自然的物景情致,又有境生象外的形神妙理。通过技、艺、道的渗透融合,戚培才的作品,在形有尽而意无穷中展现了陶瓷艺术广阔而澄明的境界。

戴荣华,著名陶瓷艺术家,1940年生于江西省鄱阳。从事陶瓷艺术创作五十余年,对古彩、粉彩装饰颇有研究,被誉为当今古彩的传人。擅长人物仕女、童趣,兼攻花鸟、山水。作品不浮于形式而重内涵情感,装饰新颖,技法全面,格调高雅,风格独特而自成一格。为国内外收藏家熟悉与敬慕。 1978年景德镇市政府授予“陶瓷美术家”称号,1994年载入英国剑桥“世界名人”、“世界华人艺术家大典”。1996年中国轻工业部授予“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称号,2003年被授予“中国陶瓷艺术大师”称号。其古彩《锦鸡牡丹瓶》等五件作品为中国工艺美术珍宝馆收藏;《月是故乡明瓶》、《童趣瓶》等作品为江西省工艺美术馆收藏等。曾赴日本、新加坡、印度尼西亚、香港等地举办个人艺术作品展。合编《景德镇明清瓷器纹饰》,著有《戴荣华陶瓷艺术》、《戴荣华瓷画艺术》作品集。

蓝国华,男,江西高安人,畲族,1941年出身于景德镇,1959年陶瓷学院中专毕业,1965年本科毕业,教授,中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古彩)传承人。中国陶瓷艺术大师。1982年青花斗彩作品《牡菊》获全国陶瓷美术评比一等奖。2006年古彩《梅林曲》获全国第八届陶瓷艺术创新评比金奖。2006年古彩《春回大地》玉蕾瓶获北京奥运礼品“最佳艺术风格”金奖。2007年国际奥运终身名誉主席萨马兰奇先生收藏古彩作品《春回大地》。2010年中国国家博物馆收藏古彩作品《绿梅小鸟》1999年—2000年应邀赴台湾在台湾师大、台湾艺术学院等艺术院校授课,在台举办陶艺个展。

姚永康,1942年出生于江西吉安,祖籍浙江宁波,自署土人、鹤也(艺名),号老马。联合国国际陶艺协会会员(LAC会员),中国美术协会会员,中国美术家协会陶艺委员会委员,江西省雕塑艺委会主任,高岭陶艺协会会长,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景德镇陶瓷学院教授。他立于本土、顺乎自然、创造陶艺,他历经数十载的探索磨练,终于创造出一种写意随性的新的姚式陶艺风格,甚至于成了一种新的做陶模式,影响了中国一代陶艺人。1991年5月美国依佛森美术馆,将其作品《陶》列为中国首件收藏作品。1999年,大型陶瓷雕塑《瓷魂》组成的景点,获中国昆明世界园艺博览会金奖。2001年,陶艺作品《自喻》组雕、《世纪娃》,参加韩国首届世界陶瓷博览会的“20世纪世界现代陶艺展”。1986——2003年举行的全国第六、七、八、九、十届美展上,连获优秀奖。

陈烈汉,1962年10月出生于江西广昌。中国陶瓷艺术大师、研究员级高级工艺美术师。现任中国工艺品进出口总公司总工艺美术师,中艺东方艺术馆馆长,中国陶瓷协会艺术委员会副秘书长。 1987年毕业于景德镇陶瓷学院美术系,获学士学位,1987年至1990年在景德镇陶瓷学院美术系任陶瓷设计专业教师,1993年硕士研究生毕业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陶瓷系。作品入选十二届全国美展,参加全国陶瓷评比获金奖17项,银奖6项。作品被英国珍宝博物馆、中国工艺美术馆、中南海紫光阁、中国外交部、北京工艺美术博物馆、湖南醴陵博物馆、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景德镇陶瓷学院、中国陶瓷工业协会等机构收藏。

刘正,1963年出生于江西南昌,1985年毕业于浙江美术学院(现中国美术学院)陶瓷美术专业,中国美术家协会陶艺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中国国家画院陶艺研究所副所长,中国美术学院传媒动画学院院长。

罗小聪,1964年出生于江西宜黄 ,1985年就读于江西师范大学美术系,1989年毕业获得学士学位,同年于景德镇陶瓷学院任教,2001年结业于景德镇陶瓷学院硕士研究生班,现为景德镇陶瓷学院副教授,江西美协会员,景德镇美术家协会常务理事。1989年于景德镇始创青花剔青工艺,2000年世界艺术联合会颁发“世界陶瓷艺术大师”称号,2012于中国美术馆举办瓷画作品展,2012年江苏美术出版社出版《剔青》罗小聪陶瓷绘画作品集,2013年参加中国文化部举办“视觉中国”美国圣地亚哥艺术节,荣获艺术贡献奖。

李磊颖,女,1966年12月出生于浙江省桐乡市,1990年毕业于景德镇陶瓷学院陶瓷美术设计专业,现为景德镇陶瓷学院陶瓷美术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致力于传统陶瓷绘画艺术的教学、创作、研究工作。作品曾获得第八届全国陶瓷艺术设计与创新评比银奖;第九届全国陶瓷艺术设计创新评比银奖;中国工艺美术百花奖金奖。作品参加中国美协陶艺委员会首届陶艺展;韩国“游于艺”世界陶艺家交流大会;中国美协“第十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 ;台湾“窯火千年”陶瓷大展等。作品入编《中国现代美术全集•陶瓷编》。著作出版《李磊颖陶艺作品集》、《传统陶瓷新彩装饰》,《童心稚气—李磊颖陶瓷作品集》《中国学院派艺术家—李磊颖陶瓷艺术》等书。

王玉岭,中国陶瓷工业协会陶瓷大师联盟副秘书长,河北省工艺美术大师,河北省陶瓷艺术大师,唐山淡墨轩陶瓷艺术研究中心艺术总监。王玉岭1969年出生在艺术氛围浓厚的北方瓷都—唐山。1987年涉足陶瓷艺术领域,钟情于山水绘画(兼工花鸟),历经二十多个春秋,探求以画入瓷、瓷画结合的精品艺术路径,形成了自己独特的陶瓷语言。所作瓷画聚各家之长,在师法古人的基础上重写生。在创作中力求与国画笔墨交融,瓷中有画、画中有瓷。他充分运用山水、花鸟绘画在陶瓷载体、主体结构的肌理效果,创造出特殊的绘画意境,作品格调高雅、清旷悠远、似诗如禅、韵味空灵,让人留连忘返。其国画作品、陶瓷作品多次在国内大型画展及全国艺术陶瓷评比中获金奖。2014年陕西卫视连续三次推介过其作品。

(责任编辑:史立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