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陶瓷文化 > 新闻动态

德化瓷精品涨势稳健后市可期

2014年12月16日 10:44:07  来源:德化瓷

在日前举行的香港佳士得2014秋拍“重要中国瓷器及工艺精品”专场拍卖会上,一尊明代德化窑何朝宗白釉达摩陶瓷立像(见图),拍得1444万港元高价,成为德化窑陶瓷首次拍出千万元的创纪录之作。

资料显示,见诸拍场的德化白瓷从百万元上升到千万元只用了九年时间。2005年,伦敦佳士得拍卖会上一件17世纪何朝宗印方款渡海观音,以13.12万英镑的成交价,让德化白瓷的价格纪录首次突破了百万元人民币大关。2012年,一件明代“何朝宗印”款观音像在伦敦邦瀚斯拍出52.925万英镑,再次刷新德化白瓷的拍卖纪录。此次创纪录地拍出千万元高价,自然引来德化瓷业界人士欢呼雀跃。此次拍出千万港元,是一个好现象,说明德化窑白瓷越来越为藏家所认可,特别是近些年来德化白瓷在拍卖市场上价格频频走高,可以预见其行情还将继续上扬。

纵观近年来市场表现,几乎任何拍品门类中的精品,其价值都是只涨不跌。其实,早在今年秋拍开始前就有业界人士指出,处于回调行情中的当下拍卖市场,相比于钱来说市场上更为紧缺的是精品。因为对于真正的大收藏家来讲,他们的最大优势并不一定是钱,而是对市场机遇的敏感性和对后市的操作能力,而操作市场的最佳捷径无疑就是掌控有价格标杆导向作用的精品。大藏家开始投资德化瓷,从这个角度讲,德化瓷精品的后市走势将更加稳固。

(责任编辑:史立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