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陶瓷文化 > 新闻动态

浅析收藏中元青花的多种面貌

2014年12月03日 09:33:44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我们平时总是在说元青花多么漂亮,元青花多么精彩,我们总是选择元青花最为美丽的一面,大家无论是在收藏还是在参观的时候,总是在寻找元青花的精髓,人们追求完美没有错。

元朝的窑工们发挥聪明才智,创烧出了举世闻名的元青花,在中国陶瓷史上重重的写上了一笔。那么,元青花果真全是那么完美的吗?元青花在创烧过程中反复试验,反复试制,每次的试验都包含着窑工们的辛勤劳作,元青花的各种原料等级差别,元青花绘画纹饰水平的差别,元青花在烧制中的大小窑不同、烧造中位置的摆放,都会影响到元青花的质量和色彩,元青花并不都是最为完美的。

我们在收藏和鉴定中也是常常碰到这样的情况,漂亮的人人爱,稍微有点逊色的就没人理了,特开门的,特靓丽的大家都认,青花色彩稍微变化就糊涂了,我觉得,元青花千变万化的色彩不同,可时代特征并没有改变,掌握住元青花的特性成了关键。我在选择元青花残片、藏品的时候,绝不可能眼睛只是盯着漂亮的美丽的,如果是这样,那些毫不起眼的元青花“照子”怎么会集中到我这呢?很多人当时并不理解,我可不那么认为,当我在北京举办《元代景德镇窑照子窑具》时候,大家才恍然大悟,原来这些不起眼的东西,文物研究价值这么高啊。

所以,我们要把精力放在真伪辨别上,努力把自己的眼力基本功练好,作为研究,只要是元代的产物,我们都应该重视,都应该认真研究,只有全面的掌控,才能把元青花的真正面貌勾画出来,给元青花一个合理的定位。

(责任编辑:史立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