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陶瓷文化 > 新闻动态

七宝烧工艺需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有所创新

2014年11月27日 10:12:48  来源:中国文物网

七宝烧是日语中对金属珐琅器的称谓。因其烧制工艺源于中国的景泰蓝,故又有“日本的景泰蓝”之称。16世纪末,日本工艺美术家及其工匠们,在模仿学习制作中国“景泰蓝”工艺品中,于不经意间竟然制造出属于具有自己民族风格并被其命名为“七宝烧”的艺术品。

七宝烧作为日本特有的传统艺术,从创制之初,即体现出其独特魅力:它以金属为胎,表面装饰以石英为主要原料并配合其他颜料烧制而成;其具有器形规整、胎骨轻薄、釉料细腻、色泽明快、璀璨华丽、纹样典雅、线条纤细等诸多特征。

七宝烧在日本创立的历史已有500年,其间最鼎盛的时代当属19世纪末至20世纪初,此时七宝烧的产地也较多,但以京都地区最为著名。七宝烧在明治时代得到了戏剧性的发展,迅速登上了世界的顶峰,其中多数作品面向海外制作,因此在日本十分罕见。从1880至1910年,我们将这30年称为日本七宝烧的黄金时期,在此期间出现了众多的杰出作品。所以,明治时期的七宝烧制作技艺是今人津津乐道的,明治时期的七宝烧作品也是价格不菲,能够拥有一件明治时期的七宝烧精品也是藏家们梦寐以求的。

然而流传至今,明治时期的辉煌已一去不复返,现今京都仅存全日本唯独一家“并河七宝烧博物馆”和“安藤七宝烧”传统手工艺作坊,据日本宫城艺术协会参事、七宝烧领航人高桥通子介绍,日本当今从事七宝烧制作的人也是寥寥无几。

高桥通子从事七宝烧工艺至今已有50余年的时间,据了解,她初入这一行当的时候,并没有名师指导,后来因缘得以拜京都名将为师,学了26年的七宝烧制作工艺。面对当今日本数量不多的七宝烧从业者,高桥通子对七宝烧技艺的传承表示了一定的担忧,她希望日本七宝烧的传统技艺能够代代传承下去,不能让这么精细的技艺消失在历史长河中。据记者了解,高桥通子在日本也带了几个徒弟,其中也包括了她的孙子辈,她认为老艺人应该尽最大的力量收徒带徒,使七宝烧这一传统工艺传承下去。

一方面,在继承传统方面,七宝烧从业者应不遗余力,另一方面,高桥通子也认为,当代七宝烧从业者应该拥有自己的特色,在继承传统技艺的基础上,还需有所创新。她的这一理念在色彩、构图、创作理念和设计制作上都有所体现。正如高桥通子所说,她喜欢按照自己的意念去创作,能够根据自己喜欢的设计、构图和色彩去进行创作是一件令人愉悦的事情,由此看来,她也是一个喜欢冒险和富有创新性的人。

观高桥通子的七宝烧作品,在釉料的使用和色彩的搭配上,并不是直接使用从市场上购买回来的釉料,而是经过多次研究和加工,经过精心调色之后才使用,而这一研究过程一般不会少于五六年的时间。

专家介绍

高桥通子,日本宫城艺术协会参事、日本工艺会正会员、日本七宝烧指导者协会顾问、北京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名誉教授、北京工艺美术学会常务理事、宫城国际美术交流会副会长,从事七宝烧创作至今已有50余年,为当今日本七宝烧技艺的领航人。

(责任编辑:史立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