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陶瓷文化 > 新闻动态

高端陶瓷文化研讨会举办 揭密APEC国宴用瓷

2014年11月25日 11:00:18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中国高端陶瓷与传统文化研讨会近日在北京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举办,会议首次揭秘APEC北京峰会期间国宴用瓷相关研发设计及生产的情况。

据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副会长、陶瓷工业协会理事长杜同和介绍,此次APEC北京峰会国宴用瓷为江苏高淳陶瓷股份公司独家承制的珐琅彩瓷餐具,代表了我国高端陶瓷用品的最高水平,是对我国传统高端陶瓷产品的一次检验和展示。

APEC国宴用瓷总设计师、中央美院黄春茂教授表示,在设计理念上以“盛世如意”为核心,提炼出宝相花纹、牡丹纹、云纹、如意纹等中国传统吉祥图案,并将其贯穿到国宴用品的每款设计中,同时在色彩运用上采用“国韵黄”和“珍珠白”,相映成辉、动静相宜,充分展示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从9月初定稿到10月底全部生产完毕,历时60天,我们按时完成了5万多件国宴用瓷的生产。”江苏高淳陶瓷股份公司董事长孔德双介绍说,为保证镜头感、画面感、形式感、光感、声音及触觉等,晚宴瓷经历了从原材料配制、成型、烧成、装饰等60多道工序,利用现代科技对珐琅彩配方和工艺进行创新改良,以确保每套器物之间尺寸严谨、端庄与动感并存。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江苏高淳陶瓷股份公司是目前我国最大的陶瓷生产企业之一,已累计向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出口陶瓷10亿件,其研发的自主品牌产品曾多次亮相亚信峰会、亚青会、青奥会等国际国内重大活动。

杜同和表示,近年来,中国陶瓷行业的低成本优势、外贸出口优势逐年减弱,以江苏高淳陶瓷为代表的行业龙头企业及时调整发展思路,不断加快转型升级步伐,为中国高端陶瓷产业发展探出一条可持续发展新路。

(责任编辑:史立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