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陶瓷文化 > 新闻动态

《听云—朱迪绘瓷》北京建外楼下画廊展出

2014年11月24日 11:12:41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2014年11月23日下午3点,由建外楼下画廊(L. Gallery)策划的《听云—朱迪绘瓷》开幕,展出了朱迪先生近年来创作的10余件高温颜色釉瓷板绘画和陶瓷作品。

“伏闻古人云:画者,圣也。盖以穷天地之不至,显日月之不照。挥纤毫之笔,则万类由心;展方寸之能,而千里在掌。至于移神定质,轻墨落素,有象因之以立,无形因之生。其丽也,西子不能掩其妍;其正也,嫫母不能易其丑。”

朱景玄序张怀瓘《画品》——《全唐文》卷七百六十三

此段文字所强调的绘画作为补天地造化所不能观照到的创造,而不是简单地对大自然的模仿涉及到的绘画性问题,与朱迪的瓷板上绘画所透出的精神一脉相生。我们完全可以透过朱迪的艺术创作,窥见传统纸本山水绘画中的平远、高远、深远的空间意象追求。而陶瓷与颜色釉在高温下相结合,超娴熟的工艺掌控能力与材料表现的偶然性,造就了作品的独特视觉效果,又远远超越了纸本笔墨之所能及,与西方油画的材料性参与画面构成的传统,又有了神似之近。中国传统的高温颜色釉工艺是在五代的青瓷、宋代的影青瓷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是由金属氧化物和天然矿石为着色剂,经过高温1300度,自然形成的各种色泽,独特的工艺决定了每一件作品均为独一无二的,具有较高的收藏价值。

朱迪的高温颜色釉瓷板绘画,将陶瓷艺术的语言独立性完整地呈现出来,并具有了世界艺术的语言特性和普世特征。从画面的语感上,朱迪结合了世界主流绘画语言所具有的文化属性,而在其内在精神传承上,又是发传统中国艺术精神之所求,由于高温色釉材质绘画的手法以及后期制作过程的高难度,致使成品率较低,每件作品皆为不可多得的神逸之作。

展览将持续至12月13日。

(责任编辑:史立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