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陶瓷文化 > 新闻动态

瓷艺丹青

2014年11月17日 10:07:59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在陶瓷艺术创作中,余效团坚持外师造化,他说:艺术创作来源于大自然的师法,但是自然的美并不能够自动地成为艺术的美,对于这一转化过程,艺术家内心的情思和构设是不可缺的。在他看来,明确现实是艺术的根源,强调艺术家应当师法自然,是基于坚持艺术与现实关系的唯物论基础上,带有朴素唯物主义的色彩。从本质上讲不是再现模仿,而是更重视主体的抒情与表现,是主体与客体、再现与表现的高度统一。

他从前贤和自然中感悟具有个性的画风,追求自然和谐之美,作品以诗歌的语言与情趣表达画面的唯美效果。在技法上尊重先贤之道,却不拘泥于此,大胆创新,讲求笔到见书骨,线条跌宕起伏如声乐韵、润染丝丝柔美的诗魂意境。在他的作品中常于“苍润、厚重、情理、骨脉”中大胆探索,所作作品表现出一种浓厚诗情画意般的感观效果,令人百看不厌,且有一种荡涤心灵浮躁的唯美感觉,真真是与众不同。他的山水题材,惯以笔墨抒发情感,在完美的想象中追求精神自由,在作品中展现人格魅力与艺术想象力。欣赏他的作品我们会发现,他的山水画作品题材广,形式丰富,用笔挥洒自如,展现了无懈可击的技巧,创作出了一幅幅可感可知的山川意境。

“仁者乐山,智者乐水”。中国人对山水的情感由来已久,古代文人墨客无不愿以山水为伍,取山水之俊美,书五岳之华章,以此达到超凡脱俗的境界。余效团正是这样一位文人画风的艺术家。

因为心怀对山水的情怀,心中自然就有了山水的精神。他以自己独特的山水情感和多年对陶瓷材料及特性的深层掌控和认识,使他的山水作品达到了“天人合一”的艺术境界。

他的作品里面有自己绘画的语言,画的远山、丛树、溪流、云层,有很多画法跟别人不一样,他不断深入地研究传统绘画的精髓,融汇各家之长处,因此他的作品内涵是很丰富的。

余效团常说,画画是最让他开心的一件事,也是最安心的事,其实画画本身便是一种修行,如强而为之,苦而为之,均难达上乘,效团绘画,“是因为拿起笔时心里愉快”,他说柔毫可让人归返自然,融入一种无我无人的境界,在这样的境界里可以自省心灵,得到陶冶和净化。这是一种高境界,“我自知杂念甚重而难以脱俗,但我却向往这种宁静而清纯的天地”。

(责任编辑:史立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