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陶瓷文化 > 新闻动态

德化新发现一条古瓷路:系瓷器外销必经之路

2014年11月13日 11:12:04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德化瓷器承载着泉州宋元时期“海丝”的繁荣盛景,作为“海丝”贸易的重要的瓷器,曾扬帆海外数百年,德化成为十六世纪的“世界官窑”。那么,深藏闽中大山中的大量德化瓷是如何运出山外的呢?昨日,德化组织相关部门在毗邻城关的高阳村通往永春吾峰的山路中发现一条古驿道。经专家证实,这就是德化早期外销瓷器的必经之路。

石块留下挑夫印迹

德化县旅游局曾滨辉和高阳村党支书陈天德等人来到高阳村,只见一些小路被改道或已硬化,在杂草丛中,陈天德顺着通往永春方向深一脚浅一脚地寻找。一会儿,他说:“就是这条,你看这路面的石块,有的被磨得顺滑,表面尚有明显的凹痕,呈椭圆状。”曾在交通部门任职的曾滨辉说:“这就是以前挑夫们途中使用‘省力棍’留下的印迹。”

一行人顺着小路走,不远处还有一座石拱桥。桥面已被砂土覆盖,长宽约三四米,桥拱两侧,堆砌的石块上有“陈信士……”等字样。陈天德介绍,高阳陈姓始于明代洪武年间,石桥应是明代后期修建的,之前有可能是木桥被冲毁后再修的。

陈天德进一步介绍,桥前方密林处就可进入永春的祥安村,在村中的一个角落还有早期的客栈遗迹。他说,陈姓从明洪武初年开基以来,均以瓷器生产为主。目前,高阳村周边有国家一级文物保护单位宋元时期屈斗宫窑址、有明清时期的“月记窑”、“上垅窑”等。

东南亚沉船发现德化瓷

德化博物馆馆长郑炯鑫说:“近年来在非洲、东南亚各国的沉船中,均发现大量的德化瓷,这些瓷器历经宋元明清等各时期。海上‘丝绸之路’延续数百年,德化仅清代窑口就达177处,大量的瓷器都是通过肩挑手背扛走出去的,经永春乘船运抵泉州港。”

永春文史专家林联勇说:“吾峰连着德化和永春五里街,大量德化瓷经霞陵溪到五里街许港汇入永春桃溪,装船顺流而下,直抵南安、泉州,有的再装上泊于泉州港口的远洋船舶,走上‘海上丝绸之路’的漫漫旅程。”

林联勇进一步介绍,1956年7月,厦门大学考古队在霞陵山一带发现许多商周时期的陶片和石器,证明这里早在三千年前或有人类活动。古时永春、德化间的一条重要通道就是五里街,吾峰作为永德两县的交通要塞,也成为泉州沿海通向闽中西内陆的重要中转站,每日商旅行人络绎不绝地从永德古道的青石路面上穿行。

(责任编辑:史立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