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陶瓷文化 > 新闻动态

远大博纳顾景舟潘壶成交额破500万

2014年11月12日 10:19:08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2014香港环球国际与上海远大博纳联合举办的“2014香港秋季大型艺术品拍卖会”于2014年10月25日落下帷幕,现场人头攒动,大家你争我夺,很多名家作品无一例外都在现场被实力买家拍下。

近现代紫砂壶近年来在拍场上备受推崇,迅速红遍大江南北。紫砂壶制作原料为紫砂泥,原产地在江苏宜兴,又名宜兴紫砂壶。在这一领域涌现出诸多世人耳熟能详的紫砂壶艺术家,近代宜兴有著名的七大艺人任、吴、裴、王、朱、顾、蒋,尤其值得一提的是顾景舟,他是宜兴紫砂名艺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被誉为“紫砂界泰斗巨匠”,其作品亦被称作紫砂界的“元青花”,为海内外各大藏家喜爱,并被各大博物馆、文物馆收藏。生前致力于创建紫砂工艺厂,其作品充份表现精、气、神、韵之美,不但深具东方特有艺术特色,更赋予时代气息,堪称为紫砂壶之一代宗师!80年代在港拍卖价已为65万元人民币。现每把壶时价均超过一百万元,广受海内外收藏家争相购藏,惜生前作品不多,能珍藏者少之又少。此次拍卖会推出的“顾景舟潘壶”采用原矿紫泥精制而成,色泽明亮,泥质纯正,通体一色。轮廓清晰,线条流畅。壶钮为一圆珠,丰润圆满,精气神十足,于壶顶,起提神聚气之功效。压盖,口盖缝平。盖形吐出饱满,呈压扁圆弧形。壶嘴自然上扬,略弯曲,出水流利。壶把上粗下细,一捺式接底。壶体上小下大,略显梨形。至壶腹处整体壶型下沉,尽显雍容富态。大肚体现出大度豪迈之气势。此件紫砂壶经过上海的充分预展,在买家心中已经有一个清晰的定位了,在香港拍卖会现场此顾景舟潘壶一出现价格就不断拉升,最终以500万的高价被香港一位藏家拍得。

从这次香港秋拍中,我们已经可以看出市场发生了一些变化,比如藏家更加多元化、小门类的拍品具抗跌性、文化性强成为市场“避风港”等。另外,收藏者的口味、品位也出现了变化。“收藏者的品位、喜好都在提高,这从老窑的接受程度可见一斑。”宋代瓷器独特的审美逐渐被市场所认识和接受,价值也开始回归,“收藏越来越回归到艺术生活的本质”。

让我们期待着远大博纳下一次拍卖会的开槌。

(责任编辑:史立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