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陶瓷文化 > 新闻动态

永乐青花三足炉亮相 景德镇皇家御用瓷器首展

2014年11月12日 10:18: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11月11日,来自景德镇市陶瓷考古研究所的永乐青花双耳三足炉和宣德青花黄鹂纹蟋蟀罐在长沙开箱亮相。

由湖南省博物馆、景德镇市陶瓷考古研究所联合推出的“御窑密码——明代皇家瓷器特展”,将于11月15日起在湘江新区规划展示馆免费向公众开放。届时,183件来自景德镇市陶瓷考古研究所的明代宫廷瓷器将首次现身星城,并连同湖南省博物馆馆藏的10余件皇家御用珍品,共同为长沙市民奉上一场精美的御窑观赏盛宴。

御窑是明清两代专为皇帝烧造瓷器的御用瓷厂。景德镇作为元、明、清三代皇家御用瓷厂的所在地,拥有烧造时间最长、规模最大、工艺最精湛的官办瓷厂,也是中国目前品类最完整、年代最可靠、信息最丰富的官窑遗址和“地下瓷都”。

据湖南省博物馆陶瓷组负责人、此次展览策展人之一的方昭远介绍,本次展览将以时间为轴线,从器形、装饰、工艺、制度等方面全面阐述明代皇家瓷器。展品包括有洪武时期器形硕大、纹饰独特的青花大盘;永乐年间制作精湛、色泽浓艳的青花双耳三足炉;宣德时期工艺精美、形象趣味的青花黄鹂纹蟋蟀罐;成化年间淡雅绚丽、小巧精致的斗彩瓷等。

主办方称,此次展览所展出的传世珍品,不仅全方位展现了明代官窑制瓷清晰的发展脉络、高超的制作工艺和丰富的装饰造型;而且有力揭示了明代开创的御窑制度,明代诸帝独特的个人喜好与审美情趣。同时为鉴赏明代陶瓷、研究明代历史文化提供了翔实的实物资料。

此外,为了让市民有机会更形象直接地欣赏“白如玉、明如镜、薄如纸、声如磬”的景德镇御窑瓷器,湖南省博物馆从即日起向社会招募10位幸运观众参加15日的展览开幕鉴赏会,现场倾听景德镇陶瓷考古专家讲述陶瓷工艺的发展历程及其考古发掘背后的故事。

(责任编辑:史立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