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陶瓷文化 > 新闻动态

千年辽白瓷亮相沈阳法库

2014年11月07日 10:47: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千年前辽国贵族享用的白瓷能够在当今见到,并且可以买回家中把玩使用,这不是小说的虚构,而是实实在在发生在法库“中国瓷谷”的真事儿。

记者日前在法库举行的“品牌建设—辽白瓷”研讨会上了解到,利用东北本地原料生产“辽白瓷”,通过深入挖掘辽代历史文化,提升“辽白瓷”工艺技术,一种环保、健康、白如莹雪的陶瓷即将投入市场。

“白瓷”是中国传统瓷器分类的一种,它以含铁量低的瓷坯,施以纯净的透明釉烧制而成。汉族劳动人民制作瓷器的历史悠久,品种繁多。除了高贵典雅的青花和色彩艳丽的彩瓷外,素雅的白瓷也是人们喜爱的一个品种。

“辽白瓷”这一名号,追溯历史应该在契丹所建立的大辽国时期。这一极具游牧民族特色的瓷器在当时极被崇尚。尤其是辽白细瓷多为契丹贵族所专属。在当时的唐、宋辽时期“辽白瓷”的精美水平很高。据考证,目前已在法库发现具有千年历史的“陶瓷器窑址”6处。

随着现代陶瓷技术的进步,又出现新的陶瓷技术和概念,在新陶瓷技术的理论概念支撑下,充分利用法库本地的优质硅酸盐矿物原料制造出比南方陶瓷更白更细腻更精美的陶瓷器成为现实。

因循古法,精心烧制,一个名为“辽金源大辽瓷”的注册品牌在沈阳法库陶瓷文化创意中心诞生。“辽白瓷”瓷胎莹润、剔透、光彩照人,是高档白瓷中的佳品。它的研发生产,让千年“辽白瓷”在法库重放异彩,也为法库陶瓷创意产业注入了文化力量。

“辽白瓷”具有白度高、透明度好、绿色健康等特点。新“辽白瓷”纯白当中泛着淡淡的翠玉色,可以用白如莹雪、如膏凝脂来形容。新“辽白瓷”经过辽宁省轻工产品检测院的检测,铅镉溶出为0%。采用的是纯天然硅酸盐矿物原料,经过多次高温烧制,所以不含铅镉成分,是真正绿色健康瓷。

“我们可用全新(独家)的技术制造高档的辽白瓷,重新确立‘辽白瓷’在中国陶瓷界的至高地位。利用东北本地原料而生产高档白瓷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填补东北高档日用瓷的空白。这一技术成果打破了许多陶瓷专家认为的东北不能生产高档白瓷的断言。”法库当地的陶瓷专家兴奋地说。

近年来,法库的陶瓷享誉国内外,中国瓷谷如果法库在日用艺术瓷上把辽白瓷做大,将会更大的提升法库的知名度和品牌影响力。日用艺术瓷有着丰富的文化内涵,属于文化产业。在国家大力发展文化产业形势下符合政策潮流。法库有大辽文化的历史,也有辽瓷文化的历史渊源,依托辽白瓷的这一载体,将使法库这座城市更具独特的文化内涵和发展的动力。

目前,法库已经成为东北亚地区领军型陶瓷生产、研发、销售基地,综合排名全国第四,并被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授予“中国瓷谷”荣誉称号。下一步,法库将组织人力恢复“辽白瓷”遗址,并加强保护力量,建设“辽白瓷”遗址公园,向更多市民展现千年瓷文化风采。

(责任编辑:史立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