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陶瓷文化 > 新闻动态

故宫首次集中展出德化窑陶瓷精品

2014年11月03日 09:58: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故宫博物院与福建省德化县人民政府联合举办的“魅力中国白—德化窑陶瓷精品展”30日在故宫博物院斋宫开展,122件德化窑陶瓷精品集中展示,展期一个月。这是德化大师作品首次在故宫博物院集中展出。

故宫博物院现收藏德化窑瓷器700多件,其中明代德化窑瓷器200多件,堪称故宫博物院收藏明代地方窑瓷器的一个亮点。这次展出的122件德化窑陶瓷,包括20件故宫博物院藏明、清德化窑大师珍品和102件现代德化窑精品佳作。

此次展览的展品以被誉为“中国白”的白瓷为主,另有青花、红釉瓷等;造型丰富多样,涵盖雕塑、瓶、盘等;题材广泛,涉及人物、山水、花鸟、走兽等,代表了从古到今德化窑陶瓷艺术的最高成就,丰富性、艺术性和风格多样性均令人叹为观止。

当日,在故宫博物院还同时举行了关于德化窑的专题研讨会,来自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中国艺术研究院、福建省泉州博物馆、福建省德化陶瓷博物馆、故宫博物院的30多陶瓷研究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并就德化窑陶瓷的相关研究分别作了专题发言。

据悉,为配合此次展览,故宫出版社出版了该社首本有关德化窑瓷器的精品集。

(责任编辑:史立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