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陶瓷文化 > 新闻动态

景德镇陶瓷手艺缘何经久不衰

2014年10月31日 09:35:41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18日开幕的第十一届景德镇国际陶瓷博览会上,手工陶瓷吸引了大批海内外参观者与客商。

如今,工业化的陶瓷生产既节省成本,又可大规模量产,符合大众消费的需求。于是,佛山、潮州等地很快成为我国重要的产瓷区。

然而,工业化浪潮并没有动摇景德镇瓷都的地位,也没有减少手工陶瓷的魅力。相反,越来越多的“景漂”不远千里来到这里学习制瓷技艺。一些国外艺术家将这里称为孵化灵感的梦想之地,更有数不清的陶瓷爱好者和淘客们来这里寻宝。

景德镇究竟有何魔力?这门手艺为何能历经千年、依然经久不衰?

景德镇的手工陶瓷,从成型,到施釉、绘画、雕刻,再到烧制,每一步都融入了个人的创造与情感。

手工陶瓷是时间慢熬的产物。古时仅烧窑一道工序烧三天三夜也不足为奇,现代采用气窑、电窑的技术,至少也需8小时。手工瓷器里凝聚着的手艺人的专注和心血,也是机器产物里缺失的味道。

那些形态万千,或精致或拙朴的手工陶瓷,无不是艺术家和手工匠人的创意与经验集成之器,充满了手造之美。不论工业如何发展,手工艺都会有它的一席之地。

(责任编辑:史立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