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陶瓷文化 > 新闻动态

广彩年销量达百万件 工艺师日渐稀缺

2014年10月30日 11:04:30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广州市政协调研组28日到广州织金彩瓷工艺厂,就推动广州传统工艺美术类非遗项目发展进行专题调研。目前广彩年销量达百万件,工艺师却日渐稀缺。

“广州织金彩瓷”简称广彩,是吸收传统的古彩技艺仿照西洋表现手法,经彩绘、供烧制成的彩瓷,图案装饰性强,丰满紧凑,并大量使用金彩,有堆金织玉之感,形成所谓“织金彩瓷”的特色。广彩盛行于清代雍正、乾隆时期,当时为适应外销的需要,将景德镇所烧的素瓷坯运到广州,根据外商喜好,加以彩绘,然后经700℃~750℃烘烤而成,是清朝规定欧洲商船与中国通商只能在广州互市的产物。

记者28日走进“广州织金彩瓷艺术中心”的生产车间,看到十来个工人正一笔一画地给瓷胚上色,小到茶杯上的一花一叶,大到巨型花瓶上的风景人物,题材广泛。

广州织金彩瓷工艺厂厂长陈坤已经在这里工作了49年,他告诉记者,广彩的彩绘基本都是全手工制作,工序繁琐,所以价格在几百到几万不等。例如一个十寸大小的反口天球瓶,如果全手工需要花费10~18天,价格基本在1500元以上,而半手工制作只需要2天,价格也相对便宜,约450元左右。

陈厂长介绍,厂里只有30个工人,其中3个工艺师,相比80年代近千人的规模确实少之又少,但是纯手工的高质量工艺品依然受到广大消费者的喜爱,广彩的年销量达到100万。

陈厂长还透露,由于这种传统工艺的需要进行2~3年的培养,许多耐心不足的年轻人半途就放弃了,或是小有成就的学员另辟蹊径创业去了,这种状况使得广彩厂的工艺师更加稀缺。所以打算采用师徒签约制,努力培养大中专美术系的青年工艺师。

历史上的广彩大量出口,而近年广彩逐渐转为内销。陈厂长告诉记者,因汇率变动等原因,广彩由十年前开始由出口转为内销。不过,陈厂长表示,未来将岭南画风引入绘制工艺中,打造广东本土品牌,从而将广彩进一步推向世界。

(责任编辑:史立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