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陶瓷文化 > 新闻动态

景德镇明清御窑开窑 专家见证并认证复烧成功

2014年10月24日 10:58:54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古窑的点火复烧成功,让景德镇千年窑火不断,陶瓷艺术精髓得以发扬传承。10月22日,景德镇明清御窑(青窑、风火窑、色窑、爁熿窑、匣窑)开窑亮宝成功。在开窑现场,来自北京社会科学院研究员、著名历史学家阎崇年先生见证了出窑宝贝。一件件陶瓷精品出窑,博得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和喝彩。这是10月19日瓷博会期间点火复烧的景德镇明清御窑(青窑、风火窑、色窑、爁熿窑、匣窑)。

当天上午9点38分,国家文博研究员、古窑文化顾问周荣林宣布正式开窑,随后,明清御窑内的“青窑、风火窑、色窑、爁熿窑、匣窑”的窑门依次被北京社会科学院研究员、著名历史学家阎崇年,首都博物馆文化产业部主任张鹏和把桩师傅胡家旺共同打开。随后窑工师傅们现场开窑,取瓷场面十分壮观。

此次出窑精品众多,其中,有明宣德青花龙纹梅瓶、明宣德刻花孔雀绿玉壶春瓶、明永乐甜白刻画玉壶春瓶、明宣德缠枝莲纹大罐子、明洪武釉里红牡丹缠枝玉壶春瓶等明清代表性陶瓷精品在内的上万件陶瓷,经20多位窑工一排排地从匣钵中取出,亮相世人。经过现场专家认证,出窑瓷器釉面玉润,色彩亮丽,器型优美。无论从釉质、器型、通透度来看都属于优质品。

明宣德刻花孔雀绿玉壶春瓶一出炉,另围观者赞叹不已。现场一位专家说,孔雀绿是极难烧的釉色,难以找到煅烧记载。这次无论从造型、纹饰和颜色上,烧造出来,非常了不起。国家文博研究员、古窑文化顾问周荣林介绍,御用窑是明清两朝为皇帝烧造瓷器的御用瓷窑。按照烧造不同品种瓷器和窑具的功能要求,分别营造了青窑、龙缸窑、风火窑、色窑、爁熿窑和匣窑,叫“六式窑”。明清御窑厂的六式窑,在长达500年的岁月里,烧制了大量精美的御用瓷器。

据悉,此次复烧的六式窑,是根据窑址遗存和记载,采用传统的挛窑技艺,综合考古研究重建而成。用松木烧,整个复烧采用古代烧炼技术,历经半年多的手工成型生产和近半个月的装坯满窑。煅烧的成功,体现了中国传统制瓷窑炉技艺的最高水平,通过传统手工制瓷老艺人的传帮带,使古柴窑烧炼技术后继有人,传统陶瓷烧造技艺得以传承下去。

当日在出窑现场,阎崇年先生高兴地说,六窑点火开窑充分证明非物质文化遗产活起来,只有活起来才能一代代传下去,传到世界各地,非常有意义。这是一种精神,景德镇古窑做了一个典范,是每个行业、各非物质文化遗产都可以学习借鉴,使中华传统文化弘扬到全世界。据悉,从2009年起,古窑已先后成功复烧点火清代镇窑、明代葫芦窑、元代馒头窑、宋代龙窑等。这次六座明清御窑同时复烧也是景德镇寻根溯源,为保护历史文化遗产逐年修复并复烧历代窑炉的又一成功尝试。

(责任编辑:史立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