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陶瓷文化 > 新闻动态

江南壶茶文化圈雏形初现

2014年10月21日 11:19:39  来源:新华网

近日紫砂、青花、青瓷以及书画陶刻等展品300多件在宜兴徐悲鸿纪念馆展览。来自江西景德镇、浙江龙泉、福建武夷山的300多名文化艺人和爱好者齐聚,展开“茶壶同誉”主题活动,跨越四省四市,促进“江南壶茶文化圈”的常态交流。

活动的组织方八面来风堂负责人笑阳介绍,本次活动共分为陶艺、书画界老中青三代艺术家作品展览、“茶乡武夷、陶都宜兴”茶壶文化交流基地落成典礼两部分,持续至10月28日结束。在展览中,作为老一辈画家代表,镇江画院一级美术师蒋明君自今年年初以来,每月坚持前往陶都宜兴、瓷都景德镇一次,瓷上绘画、设计紫砂作品等;溧阳书协副主席王建林花费数月时间在瓷瓶、紫砂壶上录刻书法;而石晓良则将绘画、书法创作与紫砂陶艺结合,组织多地域陶瓷文化的结合与研发,在景德镇瓷器上绘画、实践在紫砂上点缀龙泉青瓷釉等技法,推动文人陶瓷精品创作。

十年来上述四省四市之间的各种互动交流活动推动壶、茶产业快速发展。如今在宜兴,武夷岩茶的种子已生根发芽,而宜兴、龙泉和景德镇三地的陶瓷茶具也在交流中逐渐得到百姓认可。

目前,“茶壶同誉”的主张在宜兴、景德镇、龙泉与武夷山得到越来越多人的认同与参与。“这四个地方是别具魅力的壶、茶产区,陶瓷、茶业给人们带来一种恬静、淡泊的生活方式,各地的陶瓷制作技艺更是宝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责任编辑:史立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