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陶瓷文化 > 新闻动态

康熙青花瓷真品和仿品的鉴定

2014年10月13日 09:35:34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康熙青花瓷是中国青花史上的最高峰,无论官窑还是民窑都留了大量精品。因其造型多样,青花发色翠丽,一直为世人所瞩目,但市场上也出现了大量的赝品,所以对于收藏者而言,在投资时一定要注意。

真器特点

清康熙青花瓷器的器型古拙大方,凝重质朴,浑厚与秀丽并存。青花瓷胎体早期厚重,中后期逐渐变薄;胎质细腻致密,胎土有“糯米汁”,“似玉”之称。康熙青花早期和晚期呈青白色,釉汁凝厚,中期为粉白色;釉面光滑细腻,胎釉结合紧密。康熙青花瓷纹饰题材丰富,绘工精细。山水画宗宋以来的传统技法,并吸收了西洋画的表现手法,突出了山水的立体感和阴阳反差;人物画受陈老莲影响很大,面部轮廓线细致,仕女彩象高大端庄,布局以人物为主;花鸟画民窑中以青花为地,满饰白朵梅花的冰梅纹最为常见。康熙青花瓷底足两层台圈足,切削整齐,或呈圆棱角状。

赝品特征

后仿赝品瓷器的器型笨重,线条不自然,缺乏灵秀。或轻或重,胎质疏松。釉面粗松质软。人物灵气不足,呆滞有余;山水缺乏层次感;花鸟草率随意,自然味淡。多圈足,不规整,棱角粗糙,能看到旋痕,生硬感强。

(责任编辑:史立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