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陶瓷文化 > 新闻动态

钧窑月白釉出戟尊:禁止出国(境)展览文物

2014年10月11日 09:35:5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钧窑月白釉出戟尊

宋,高32.6厘米,口径26厘米,足径21厘米。现藏故宫博物院。

尊的造型仿古代青铜器式样,喇叭形口,扁鼓形腹,圈足外撇。颈、腹、足之四面均塑贴条形方棱,俗称“出戟”。通体施月白色釉,釉内气泡密集,釉面有棕眼。器身边棱处因高温烧成时釉层熔融垂流,致使釉层变薄,映现出胎骨呈黄褐色。圈足内壁刻划数目字“三”。

此尊为官窑的产品,造型古朴端庄,形体高大,匀净的月白釉,色调单檐,釉质刘润,胎细质坚,为钧窑中的珍品,为宋代宫廷使用的典型陈设用瓷,后为明清两朝皇帝所珍藏。

在宋代钧窑瓷器的传世品中,以各式花盆和花盆托最为多见,出戟尊则较少。目前全世界所见仅约10件左右,除此件以外,还有上海博物馆收藏的宋代钧窑月白釉出戟尊、台北故宫博物院收藏的宋代钧窑丁香紫釉出戟尊等。

参考文献:

《中国文物定级图典——一级品?上卷》,上海辞书出版社,1999年12月。

故宫博物院网站——藏品更新

(责任编辑:史立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