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陶瓷文化 > 新闻动态

程意亭作品亮相于上海合卿阁

2014年09月29日 09:34:28  来源:中国文物网

 程意亭穿着有喜好,很注重仪表,头戴礼帽、手执文明杖,长得斯文,风度翩翩,性情温和,喜交朋友。在曹焜督军江西期间,南昌曾建“迎庆楼”,负责建造的程先生与程意亭关系甚好,特请他为该楼作画。l925年,程先生意促成程意亭举家从九江迁往景德镇,于筷子弄开办瓷店,开始了在瓷都景德镇的艺术生涯。是年,因为手艺超群,与当时有负盛名的王琦结交为友,同时也开始了与“珠山八友”的不解之缘。据史考证。程意亭早期就参与了“月圆会”的艺友聚会,亦是“珠山八友”成员之一。

其实,程意亭从艺之初,并非专攻花鸟,而是喜好并绘得一手好山水。景德镇陶瓷网题材更变之因据说是一次偶然事件,有次画友请人鉴赏其山水画时,听见有人戏谑地说了声:“画是画得很好,但稿子是我的。”他甚感自尊心受到莫大的伤害,发誓从今以后再不画山水,而专攻花鸟画。由此可见,程意亭也是个性情高傲之人,没想到转变体裁之后的他,凭借自己勤学苦练、聪慧好悟使得后人有机会领略其花鸟画的独特魅力。

但真正使得其瓷上花鸟达到高峰却是源于其艺术营生中的一次关键“逃离”。1931年,程意亭为某官家绘制瓷板画,因只落款而未动笔,得罪主顾,为避责任,遂离景德镇逃亡上海。期间,成为浙派名画家程璋(程瑶生)的入室弟子。程求师时隐瞒自己从事瓷画的经历,并为程璋磨墨,担当勤杂3年,期间偷偷地学习了程璋的绘画技法。程璋早年宗没骨法工笔花卉,以及之后采用西画明暗透视之术,特点色彩浓丽、构图别致且不落俗套。特别是他画松皴石把握大度、自创新貌的艺术特色,给程意亭以后的花鸟绘画提升打下了厚实的基础。

此组作品品相完好齐全,长约:41cm,宽:26.5cm,画中鸟态矫健,梅兰竹菊,画幅丰满,以步取胜,颜料,其色秀丽,庄重,古雅,他漂研制作颜色,采用西画明暗透视之术,色彩浓丽、构图别致且不落俗套。他画松皴石把握大度、自创新貌的艺术特色在“珠山八友”中第一,许多画家和瓷绘技师都喜欢他制作的颜色,程意亭绘瓷花鸟向以严谨工秀而著称。整体大度的气势与局部工细的描绘相得益彰,实属难得!本件作品于前日由资深藏家提供,现展示于上海合卿阁艺术品投资有限公司供藏家观赏交流!此外上海合卿阁也提供了更多的精品古董收藏品供广大收藏爱好者交流。上海合卿阁公司官网www.heqingge.com欢迎点击查询。

(责任编辑:史立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