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陶瓷文化 > 新闻动态

王大凡瓷板画亮相上海合卿阁

2014年09月29日 09:33:43  来源:中国文物网

王大凡(1888年—1961年),名堃,号希平居士,又号黟山樵子,斋名希平草庐,中国陶瓷美术大师,景德镇“珠山八友”之一。王大凡早年拜师汪晓棠,其粉彩人物仕女深受汪晓棠的影响。纵观王大凡一生的创作,王大凡作品追求“文人画”,以雅俗共赏贯穿,并将国画艺术和诗、书、画、印运用到陶瓷装饰上,传世作品精美绝伦,充分体现了以诗入画,蕴画于诗的艺术风貌。在“珠山八友”的数位画家中,除王琦属大写意外,其他画家均为兼工带写、婉约内敛的小写意,王大凡作品就是这种艺术表现形式和审美理念的典型代表。

近期,上海合卿阁展出《王大凡款人物故事瓷板画》,此组瓷板画由四条屏组成,长:35.5cm,宽:24cm,其中一条是程意亭徒弟程子其“刘海戏金蟾”。以人物故事画为主题,画面采取“落地粉彩”画法,主题与背景相辅相成,画面中以春意盎然的柳树树和近处山石为背景,画面中人物秀润、纹理清晰。或“闻鸡起舞”,神形活现,生动活泼,十分雅趣。闻鸡起舞,听到鸡啼就起来舞剑,后来比喻有志报国的人即时奋起。同时比喻意志坚强,有毅力有耐心的有志之士。既能体现其个人作画风格,也使作品散发出浓郁的雅趣,十分令人赏心悦目。作品从有限的画面之中传递出无限的信息,在画意、画蕴、画境诸方面,都堪称佳品。

王大凡在长达六十年绘画生涯中,不仅创造了“落地粉彩”技法,其兼工带写、构思严谨、用笔流畅的特点把逍遥自在的人物形象刻画得惟妙惟肖。

上海合卿阁正在展出的此件《王大凡款人物故事四条屏瓷板画》用笔用线遒劲,似传统线描法中的高古游丝描、铁线描一类,中锋用笔,朴拙、厚实、圆润。人物脸部刻画细腻,讲究明暗变化,有西画中的素描关系和光影变化,晕染手法独特,立体感强。背景勾描林木,染色青翠,草绿、翠绿、深绿几个层次明显,笔法一丝不苟,书法俊逸秀美,精审且遒丽。品相保存完好,具有很高的收藏价值!

王大凡瓷板画市场2009年拍卖最高价格仅仅百万元的王大凡瓷板画,在2011年单屏的成交价格飙升到了920万元,两年时间内拍卖成交价格涨了近10倍,这次王大凡的瓷板拍出近千万元的价格,给市场传递了一个信息,就是和王大凡同期的“珠山八友”等艺人的作品价格将普遍上涨。收藏者在接受官窑器同时,已经将目光转向近现代文人瓷画上。这让近现代陶瓷越来越受到藏者关注,也成了艺术品市场投资的新热点。此外上海合卿阁也提供了更多的精品古董收藏品供广大收藏爱好者交流。

(责任编辑:史立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