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陶瓷文化 > 新闻动态

辽代陶瓷深受中原文化影响

2014年09月28日 09:51:35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契丹族建立的辽王朝(公元916年~1125年)曾雄踞中国北方二百余年,其风格独特的陶瓷产品,一直为古陶瓷鉴赏者们所称道。整体来看,为满足自身游牧民族生产和生活的需要,辽代陶瓷产品无疑有着鲜明的民族特色,但其陶瓷生产又显然受到了中原先进制瓷工艺的深刻影响,带有明显的中原陶瓷文化因素,因此辽代陶瓷可称是中原与契丹两种文化互为借鉴融合的产物。

目前考古调查发现或发掘过的辽代瓷窑遗址以主要分布在辽王朝的五京地区,如上京内蒙阿鲁科尔沁旗东沙布尔台窑,中京赤峰缸瓦窑,南京北京龙泉务窑,西京山西浑源界庄窑和东京辽阳冮官屯窑。这些瓷窑烧造的辽瓷品种主要有白釉、黄釉、绿釉、酱釉、黑釉和辽三彩等,其中黄釉、绿釉和辽三彩等颇有时代特征,以辽三彩最负盛名。辽三彩是在借鉴唐三彩制作和装饰工艺基础上烧造的一种低温彩釉陶器,传世辽三彩,以圆形、三角形、方形、海棠形等造型的各式盘、碟最为多见,施釉多为黄、绿、白三色彩釉,色彩斑斓而颇富美感,装饰上常使用契丹族喜见的牡丹、芍药花等作纹饰题材。

辽代陶瓷造型一般可分为中原形式和契丹形式两大类:其中中原形式的陶瓷器,主要有杯、碗、盘、碟、盂、盒、盆、罐、壶、瓶、瓮、缸以及棋子、香炉、陶砚、建筑砖瓦等,大都照中原固有的样式烧造;契丹形式的,多是仿照契丹族日常使用的皮制、木制容器而成,如鸡冠壶,又称“马镫壶”或“皮囊壶”,其造型不仅模仿皮囊的形制,甚至把皮件缝线、皮扣、皮条、绳环等物件也都逼真地仿制出来。这种壶式大体可分五种,即扁身单孔式、扁身双孔式、扁身环梁式、圆身环梁式、矮身横梁式。其年代早晚,通常多以壶身所保留的皮囊形式多少来区分。又如鸡腿瓶,小口平底,腹上宽下窄,瓶身细高状如鸡腿而得名,它是契丹族专用的一种储藏器,在辽墓中常有发现。此外盘口长颈瓶、盘口长颈凤首瓶等也有着强烈的地域和民族特色。

装饰上,辽代陶瓷较多地受到中原地区一些著名瓷窑,如定窑、磁州窑等窑场的影响,也以印花、刻划花、剔刻花等装饰技法为主。纹样题材常见有莲花纹、莲瓣纹、牡丹纹、蕉叶纹、菊花纹、卷草纹、葡萄纹、龙纹、人物纹、鱼纹、卷云纹等。

(责任编辑:史立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