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陶瓷文化 > 新闻动态

新石器:半坡类型彩陶鹰纹匜

2014年09月28日 09:50:30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匜是一种盥洗用具。中国是礼仪之邦,很早就形成了一整套礼仪制度,同时也规定了一整套礼仪用具,盥洗用具是归类在礼器名下的,因此匜也应归入到礼器类目之中。匜这种用具是什么时候开始出现的?过去没有确切的定论。甲骨文里面还没有找到这个字,但在金文里出现大量不同写法的“匜”,如“匜”、“匜”和“匜”,因此可以确定,至少在西周,匜的使用就已经很普遍。金文里这个字又通盘“ ”和簋“ ”,说明当时或者是成组配套使用的,湖北曾侯乙墓出土的匜就带有盘。而“ ”说明匜是带有把手的。过去我们能看到最早的实物匜是出土的西周青铜器,如现藏在陕西省考古所内的荀侯匜。陶瓷匜出土的并不多,汉代有原始青瓷匜以及绿釉陶匜出现,有一些还带有龙柄。

传世的瓷匜以元代青花瓷居多,元青花出口伊斯兰国家,因此匜的生产制作与当时西亚饮食习惯有关。入明以后中原净手已经改成使用水瓢和盆子,虽然水瓢沿用了匜的大致形体和功能,但作用毕竟不同,因此再也难觅匜的影踪。这件彩陶匜是一件很重要的证据,它将匜出现的上限提早了两千年,同时也让人们感叹五千年前中华文明就已经能够创造出如此精美的盥洗器具。

“奉匜沃盥”是古时候常用的成语,来客人的时候,主人就要用匜舀水给客人净手,下面用盘承接,以示对客人的尊重,这是礼仪,也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一个组成部分。可是,在现代常用成语词典里面已经查不到这个成语,在中国的现代社会里也再也没有这个习惯了。某种器物的消失或者变化,并不是一件大事,但是与这种器物相伴生的一种传统习俗以及记录这种习俗的语言文字的消失,表明其所负载的文化内涵随之消失,文化传承链条中之一环已经断裂,这就是一件大事了。这件彩陶匜的出现,也许就是在给现代中国人鸣响警号吧?

(责任编辑:史立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