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陶瓷文化 > 新闻动态

巧夺天工的元代戏曲人物瓷枕

2014年09月26日 10:47:31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2006年,安徽省博物馆“元瓷之珍”展览中,曾经展出过一件“影青釉透雕戏曲人物瓷枕”(见图),这件小小的瓷枕上竟惟妙惟肖地雕塑了十八个戏曲人物,构思之精巧,工艺之精湛,让观者惊叹不已。它是一件来自“戏曲之乡”安庆地区的展品,收藏单位是安庆市岳西县文物管理所。  这件瓷枕1982年出土于岳西县店前乡司空村一座墓葬中,高18厘米、长32厘米、宽15厘米,为元代景德镇窑影青釉精品。该瓷枕外形呈戏台形,四面皆运用透雕技法,塑殿台、厅堂、回廊、人物。先看瓷枕正面,殿檐下悬串珠如意云头纹挂饰,殿内设一高台,下接五级台阶,台上三人,中间者头戴高冠,身着长袍,正襟危坐。左右各有一侍者,作拱手揖立状。从衣冠相貌看,均为男性。台下左右又立侍者二人,右者双手捧盘,似为男性,左者身着彩带,为一女性。

正殿左右侧间的花窗上饰以古钱纹,侧旁绕以半人高的栏板。右侧栏板后立二人,一人头戴巾帻,一人左手持物,有学者据冠饰及手中法器考证,应为八仙中的何仙姑和吕洞宾。而左侧栏板后也有两人,一人头戴荷叶冠,手托葫芦,另一人身体微侧,袒右臂,似为铁拐李与韩湘子。

在瓷枕的背面也塑有一殿,殿檐下珠帘半垂,门头、门框上亦悬有串珠纹挂饰。正厅也设有一座高台及五层台阶,台阶前有一几案,上置仙桃三枚。台上立一人,有学者认为是地藏菩萨,菩萨左右童男童女各一,侍立。台下左侧,塑一人微微前倾,拱手站立,当为判官。台下右侧一人跪伏,面目狰狞,头戴筒状高帽,应该是鬼卒。

背面殿堂的左右也各有一侧间,其中右侧间塑两人,右者面相苍老,头梳双髻,右手持板状物,应为汉钟离。左者团面无须,戴冠披巾,似为蓝采和。左侧间现只存一人,头戴幞头,身着长袍,手捧阴阳板,当为曹国舅。另残失一人,根据壁上印迹看,很可能是张果老。

如此一出“八仙庆寿”的戏曲场景,巧妙地镂刻于一件小小的枕头上,再配以光润如玉的影青釉,实乃罕见的艺术珍品。

类似的“戏曲人物瓷枕”,1994年安庆市郊也出土过一件。同样以透雕的手法,塑戏台、陈设和人物。台柱上以龙纹和勾连如意云纹作装饰,再现了元代戏剧舞台“勾栏瓦舍,舞厅露台”的结构样式。从全国范围来看,这种“透雕戏曲人物瓷枕”极为少见,见于报道的,只有1973年山西省大同市出土的一件和1981年江西省丰城县征集到的一件。它们的内容也是戏曲故事,分别为《广寒宫》和《白蛇传》,且亦为元代景德镇窑影青釉作品。

上述几件戏曲人物瓷枕的时代皆为元代,而元代正是戏曲艺术发展的重要时期。这些元代戏曲人物瓷枕的出土,很好的说明了当时戏曲这一文学艺术形式,广为流行,深入民间,为广大老百姓所喜爱。

同时,安庆又是“戏曲之乡”。2006年,安庆地区的“黄梅戏”和“岳西高腔”,双双被列为首批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岳西、安庆两地的“戏曲人物瓷枕”的出土,更有力地说明了“戏曲之乡”名不虚传。

(责任编辑:史立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