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陶瓷文化 > 新闻动态

瓷画艺术家—张景辉的陶瓷艺术

2014年09月23日 09:57:47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近些年来,景德镇陶瓷学院教授张景辉的名字和他的梦幻瓷版绘画艺术备受人们的关注,他的瓷画作品有自己独创的绘画和工艺元素,作品美的视觉效果与景德镇传统瓷版画拉开了距离,既有国画线条和构图的意境,又有综合釉料相得益彰熟练运用下的丰富油画色彩,他的瓷画作品被广泛认同。

他用了10多年的时间对高温材料烧制进行了深入的理论思考和实践研究,对高温颜色釉可控与不可控的神秘性,有了许多体会,烧坏的瓷板,无以计数。高温颜色釉作品创作过程一挥而就的快感,与作品出炉前的梦想,作品出炉后的惊喜和失望交织在一起,让他一路坚定地走来,成就了他现在高温颜色釉梦幻系列作品,形成了他的瓷上绘画的艺术语言和风格,实现了他创新景德镇高温颜色釉瓷上绘画的艺术理想。同时也使得景德镇瓷版画艺术有了全新的认识和解读。让我们感受到作品人物与无限空间的丝丝对话,也体会到作者与作品人物、环境的对白和内心那分淡淡的纠结。

著名教授周国桢先生这样评说张教授的梦幻系列作品:“他把雕塑、油画、水墨三者结合,丰富了梦幻系列作品,‘不同才是艺术’,他的作品与景德镇现代陶瓷艺术拉开了距离。他的作品有原创性,积极向上,发人深思。”关于这一点,张教授有自己的思考,他说:绘画如同一种内心的旅行,凡是想象力能够达到的地方,都能在绘画中无穷无尽的发现。保有自我创作的独特性,回归到艺术作品的视觉趣味,用最单纯的造型,最真诚的观念与情感,提示出一种属于自我的绘画语言,唤起观者的情感共鸣,是我一直的艺术创作追求。张教授说:原创作品成功的前提是“新的观念”,它是艺术创作的发酵元素。以中华民族的文化为倚重,对当代人们生存状态进行思考,回到原点,回到内在的自我,找寻自己的形式和方法,创作自己的感动。他透过自我创作的实践与追求,汲取各种艺术形态的养分,选择了东西方绘画元素适度交融的审美方向,并将其内化为原创力量,充分表达了个人思想理念和精神特质。

作品的内质就是创作者的精神独白。站在张教授作品前,作品的细腻、流畅、色彩叠加的透明感,墨彩化实为虚、化有为无,女人体流线的浪漫与自由,神秘的虚空,飘逸的气流……一个与现实世界完全不同的世界,一个梦幻的世界。

(责任编辑:史立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