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陶瓷文化 > 新闻动态

收藏前景巨大的“多子多福”明成化斗彩梅瓶

2014年09月17日 10:20:34  来源:中国文物网

斗彩葡萄梅瓶

明成化年间,“斗彩”技艺已经非常成熟,传世明代成化斗彩瓷器虽以小件杯、碗为主,但也有梅瓶、罐等大件,且不乏精品。在古董古玩市场上,很多传世明成化斗彩瓷器因胎体细润,彩料精纯,绘画淡雅幽婉,均为一代佳作。斗彩又称“逗彩”,因瓷器釉上釉下色彩斗艳争奇而得名,斗彩瓷器是明、清彩瓷中名贵品种之一。瓷器的斗彩制法是从青花和釉上彩的基础上发展而来的,以釉下青花的蓝色与釉上红、黄、紫、绿等深浅不同的颜色,相互配合组成画面纹饰。

据记者了解到,在高端艺术品收藏行业,有一家正规且颇具实力的艺术品管理有限公司——深圳御宝轩正在展出一对明成化款斗彩葡萄纹梅瓶。在御宝轩的艺术品展厅,艺术展品琳琅满目,包括瓷器、字画、杂项等各种品类。在所有展品中,此件明成化斗彩葡萄纹梅博得记者眼球。深圳御宝轩正在展出的此对葡萄纹梅瓶可谓是明成化斗彩瓷器大件物品的典型代表。

梅瓶是一种小口、短颈、丰肩 、瘦底、圈足的瓶式,以口小只能插梅枝而得名。因瓶体修长,宋时称为“经瓶”,作盛酒用器,造型挺秀、俏丽,明朝以后被称为梅瓶。深圳御宝轩正在展出的此对斗彩葡萄纹梅瓶高25cm,小口,短颈、丰肩,腹下敛收,浅圈足,足露胎,釉底两行竖排双蓝圈款,“大明成化年制”六字清晰可见。颈绘缠枝纹,腹部通体饰葡萄纹,叶着绿色、蔓为黄彩、果实为紫彩,外轮廓青花为国产平等青料。绘制精美,线条流畅,填色准确。青花及彩色发色艳丽,明晰畅快,胎洁白细腻。釉面莹润洁白,细腻凝滑,类如白玉。胎体皆薄,对光成影。款识书写符合成化特点。

在佛教艺术中,菩萨手持葡萄是表示五谷不损,所以葡萄纹带有五谷丰豋的寓意。此外,葡萄枝叶蔓延,果实累累,也特别贴近人们祈盼子孙绵长、家庭兴旺的愿望,因此成为人们喜闻乐见的装饰题材。葡萄纹成为一种中国传统文化中具有吉祥意义的植物纹样,中国文化博大精深、气象万千,作为其物质载体之一的明代斗彩梅瓶,制作精良,形态美观,图纹华丽,以斗彩艺术形式表现了明成化时期的灿烂辉煌。在当时,包括瑞兽祥禽、卷草图案在内的动植物纹饰尤为精美绝伦,各种图案都寓意着人们美好的愿望。因此,葡萄是瓷器、锦缎、壁画、铜镜等物品上常使用的图样,成为最具代表性的图案纹样之一。

御宝轩正在展出的此对明成化葡萄纹梅瓶也代表了当时青瓷发展的最高水平,其青瓷的釉色与质地之美,亦如巧夺天工的人造美玉。据了解,明成化斗彩直书年制款的青瓷极为罕见,而此对落款直书“大明成化年制”清晰明了,在市面上极为珍贵,具有很高的历史价值和升值空间。不仅如此,此对斗彩瓷器从造型到装饰,无不表现出古代民间工匠的才能和智慧,还有他们那朴实无华的艺术语言。这些都是值得我们后世仿效的。

2014年香港春拍中,一件“明成化斗彩鸡缸杯”以2.8124亿港元的成交价刷新了中国瓷器世界拍卖纪录,也是目前中国艺术品中所有三维物品中的最高价格。近几个月来,围绕着2.8亿港元天价鸡缸杯的各种事件和热议,连带着其他成化时期瓷器也受追捧,如梅瓶、直颈瓶、高足杯、马蹄杯、高罐、碗等成化斗彩器型,使得成化斗彩瓷器再一次成为众人瞩目的焦点。斗彩如此高价的环境下,藏界的其他彩瓷也在各自发力,如五彩瓷、粉彩瓷等,但尽管如此,他们的拍价都无法与斗彩相抗衡。

成化斗彩商业价值一直极为乐观,从不同时期的成交额、成交量对比来看,成化瓷器市场呈现出“量少质精”的特点:据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的不完全统计,自2005年至2013年,成化瓷器仅占明代瓷器4%-9%的成交量,却获得了8%-25%的成交额;另外,明代瓷器均价在70万元-290万元,成化瓷器均价分布在51万元-480万元,除2012、2013两年行情稍微缓外,其余年份均高于整体水平2倍之多。梅瓶作为成化斗彩的经典器型之一,近年来,梅瓶在拍卖场上的价格屡创新高,不少人开始对藏市中的斗彩梅瓶更是青睐有加,市场也愈加火爆。对比市场上成化斗彩瓷器历来是比较少见的,可谓成化斗彩的精品得知不易。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