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陶瓷文化 > 新闻动态

郭峰跨界携陶瓷新作《新百骏图》亮相北京天坛艺术馆

2014年09月16日 11:32:26  来源:北京青年报

近年在乐坛久不见郭峰踪影,但就在昨日他出人意料地亮相,透露正“跨界”陶瓷创作。本月底,他将携其亲自创作的一百匹现代陶瓷艺术品“盛世幸运马”,以《新百骏图》的形式在北京天坛艺术馆亮相。

郭峰介绍,此次展出的“盛世幸运马”系列是他独立设计的现代陶瓷艺术品中的代表作。据了解,为了从传统的技艺中获得突破,郭峰多次深入景德镇实地考察。“盛世幸运马”从创作设计到作品完成历时近四年,制作过程大体分7个环节,约72道工序,全部图案由手工绘制。由于陶瓷在烧制的过程中收缩率约为20%,所以,近千年来,所有以马的姿态为造型的雕塑作品都具有下面的底板,例如唐三彩,其目的是保证作品在烧制的过程中平衡、平稳。而郭峰创作的现代陶瓷作品“盛世幸运马”打破了千年来的传统,在1300度的高温烧制下,实现四脚同时着地。

在欣赏郭峰的陶艺创作同时,人们不免疑惑究竟是什么原因使他离开了音乐?郭峰表示,在音乐创作方面他目前处于“暂停”期,主要原因是现在“唱片已经不流行了,而我不习惯于网络音乐。特别是原创作品,当你把它放到网络上去,等于就是免费,这也是我和其他音乐人共同面临的困境。大家可能不知道,我自己创作油画已经有很长时间,所以从油画过渡到陶艺创作,对我是很自然的事情。陶瓷和音乐一样,都是我艺术的载体,艺术的感觉是相通的。”

据悉,郭峰和他的新作《新百骏图》将于9月27日下午三点在不仅天坛艺术馆举行,正式展览将于9月28日至10月12日对公众开放。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