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陶瓷文化 > 新闻动态

马可鲁个展亮相博而励画廊

2014年09月15日 10:30:06  来源:艺术中国

2014年9月13日下午,“马可鲁个展:简约 节制 想象力”在北京博而励画廊开幕。展览展出了马可鲁从1972年至2013年的作品,着重呈现了其1980’s开始的抽象绘画。

马可鲁作为一位“非官方”的艺术家,从文革时期到二十世纪八十年代间独立于中国官方艺术实践,他开启了富有创新精神的艺术生涯。首先,作为“无名画会”艺术家中的一员,马可鲁一直站在拓展现代“抽象”实验的前沿。1988年他首次移居欧洲,随后前往美国,而在二十年后,他回到中国继续进行抽象绘画的创作。他的作品在同类作品中展示出了高度的复杂性,并在同年代艺术创作中具有代表性。此次展览“简约-节制-想像力”呈现了艺术家掌控与提炼图像的不同创作阶段,展览聚焦于艺术家1980年间的创作奠基时期,展出艺术家在其艺术生涯中最鲜活的重要作品。

陈丹青评述马克鲁的作品时讲过:“可鲁是七十年代末北京无名画会的悍将,以诗人气质和写意手法,玩弄印象派流韵,画遍古城的宫墙、柳蔭与荷花。八十年代中期游历欧洲,之后选择纽约,大约有十年工夫沉溺于大色域新表现主义,九十年代末忽然以八大或黄子久图像作成巨幅油画,表面肌理,丰厚而纯净,不久,他再度回到早岁肆无忌惮的色彩写生。”

作为一名公认的自学成才的艺术家,马可鲁在1970年以他称为“外光派”画法的油画——具有印象派特点的风景画开始了他的艺术职业生涯。 在艺术家早期的创作阶段,马可鲁一直在找寻建立在色彩与形式之上的艺术表达方式,在他看来这些才是构成绘画的基本要素。抽象之路上,马可鲁的每一步都走得谨慎且关键,这也为他的创作实践转向前所未有的、更为大胆的方向积累了坚实的力量。马可鲁将风景印象化约为有限颜色集合的松散图案。作为中国在该时期少有致力于此种创作实践的艺术家之一,他的绘画并不想或者说不必去援引那些惯常的共享现实。他画布中的纯粹存在和他的绘画就是他感兴趣的现实。在这些限制中,他发现了抽象绘画中的无限世界。

在如今被称为“85新潮运动”时期之前,马可鲁专注于如何通过抽象而使图像产生的“意”更加明显。追求这样的创作语言在那个年代并不能自我宣扬。相反,它只能秘密地发生并且要避免所有的公开论述。正是在这样的年月马可鲁奠定了他职业生涯的基础。

在纽约新环境的影响下,他发现了一个更令人信服的描绘单色图像的方法。绘画成为一个多层次的图像,画面表层是丰富的然而颜色单一:他已准备好去解放自己的审美经验,而最终也释放了他和观众的想象力。

回到北京,他发现了一种超越了正式的色域而走向​​抒情方向的抽象绘画方式,其揭示了“纯”绘画中更为情绪化的层面。他之前的艺术创作阶段——意象上和形式上的抽象——都被融合成为真正定义了当代艺术的一种可信的、创新的和独特的风格。在当下年轻一代艺术(重新)探索抽象艺术的时代。他的作品,无论新旧,都表明了当代精神状态中抽象艺术的根深蒂固。

(责任编辑:史立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