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陶瓷文化 > 新闻动态

元明清青花瓷频现高价:清三代官窑最受宠

2014年09月01日 09:39:43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中国瓷杂艺术品收藏市场中,青花瓷一直比较突出,随着身价的沉淀,更是成倍上涨。在今年的某春季拍卖会上,一件“元青花釉里红螭虎耳方口扁瓶”最终以6325万港元成交,成为此次拍卖成交价最高的拍品。不难发现,元明清时期的青花瓷精品经常能够拍出几百万、几千万甚至上亿元的高价。  对此,相关专家表示,元明清时期的青花瓷目前市场依旧行情火热,且极具升值潜力,尤其是文房四宝、瓶件等适合书房摆设的瓷器,倍受藏家欢迎。收藏投资青花瓷可将目光放在“清三代”(即康熙、雍正、干隆)时期的官窑精品上。

成交记录令人瞩目

我国青花瓷萌生于唐宋时期,经过元明时期的发展,清代在铸造工艺及细节装饰上,达到了顶峰。纵观近年来的市场行情,青花瓷有着漂亮的成交记录。尤其元明清时代的青花瓷,可谓在拍场上大放光彩,频现高价。

早在2001年,一件“明永乐青花折枝花卉八方烛台”便在拍卖市场上以880万元的价格拍出;等到2005年,该烛台二度出现在北京翰海春拍中时,最终以2035万元的高价成交,短短今年间,翻升超2倍。同年,在伦敦佳士得拍卖场上,一件“元青花鬼谷下山图罐”拍出1568.8万英镑(约合1.6亿元人民币)的天价,其高仿品市场上价格甚至也高达十几万元。随后,在香港苏富比春拍中,一件“明宣德青花藏文高足碗”以2306万元成交。2010年,一件“清干隆青花缠枝莲纹花觚”在北京匡时五周年秋拍中,以6680万元落槌;2011年,香港苏富比秋拍上,一件“明永乐青花如意垂肩折枝花果纹梅瓶”成交价格再次突破亿元大关,达到1.6866亿港元(约合1.3亿元人民币);去年,一件“明成化青花缠枝秋葵纹宫碗”又以 1.41亿港元(约合1.1亿元人民币)成交。

“清三代”官窑最受宠

就目前的收藏投资青花瓷而言,可将目光放在“清三代”,即康熙、雍正、干隆时期的官窑精品上。“清三代”的官窑受到市场热捧,首先是由于其瓷器烧制技术已臻成熟,在技艺上无可挑剔,再加上康、雍、干三朝帝王对瓷器的热爱,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精心制作,所以烧制出来的青花瓷 器可以说是中国陶瓷史上的巅峰之作,具有较高的艺术观赏和收藏价值。其次,“清三代”的御用瓷器必须经过督窑官的精心挑选,如有瑕疵立即销毁,所以民间极少流传,存世数量并不多,目前市场价格较高,并且具备一定的升值潜力。

随着青花瓷市场受追捧程度的加深,仿古瓷、赝品也相继出现,鱼目混珠,鉴别难度越来越高。首先要基本了解各时代的政治、经济、文化、艺术背景,从宏观方面的判断,尤其是明、清两代的帝王年号一定要记牢。其次,要牢记各时代青花瓷的青料、纹饰、胎釉、造型、款识的典型形象特征,烂熟于心。与一般瓷器看造型的鉴定方法不同的是,青花瓷器的鉴定主要是看青料和纹饰,细分下来,官窑瓷主要看青料来鉴别,民窑瓷主要观察纹饰来鉴别,包括主题纹饰和辅助纹饰。

同时,还要多看真器,联想和对比十分重要。多看实物也是辨别真伪的一个重要方法。根据实物鉴别最常见的就是看瓷片。看瓷片时要注意:口 沿、腹、底都有的,纹饰完整的,带款的,这样的瓷片有价值。同时,还要注意瓷片的出土地点和地层关系。在多看实物的基础上,多看图片,多掌握新的有确切纪 年的出土品资料。中国青花瓷的数量巨大,只有多看,才能融会贯通。

(责任编辑:史立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