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陶瓷文化 > 新闻动态

郑州发掘仰韶文化晚期聚落遗址

2014年08月29日 10:19:48  来源:郑州晚报

考古工作人员在发掘工地清理灰坑。中新社发杨正华摄考古工作人员展示出土的仰韶文化时期代表性彩陶。近日,记者从郑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了解到,一处距今6000~5000年历史的仰韶文化晚期聚落遗址在郑州市七里河畔的尚岗杨被成功发掘。出土了大量陶器、骨器和石器等原始人类使用的生产、生活用具。郑州晚报记者尚新娇这是一处仰韶文化中晚期聚落遗址尚岗杨遗址位于郑州市东南部管城区南曹乡西杨村西的土岗上,面积约为12万平方米。尚岗杨遗址,遗迹、遗物非常丰富,是一处十分重要的仰韶文化中晚期聚落遗址。据郑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现场带队发掘的负责人高赞岭介绍,仰韶文化时期,郑州东南部地区比较繁荣发展,这一时期的文化遗址较多。

1993年4月,郑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为配合郑州至新郑高速公路建设,曾在遗址西侧边缘区,进行考古发掘,发掘面积300平方米,发现有房基、灰沟、灰坑等遗迹。2013年5月,被国务院公布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考古专家表示,此次发掘初步勘探出该遗址的整体环壕,对它的整体布局已初步掌握,了解了尚岗杨遗址的文化内涵,对郑州仰韶文化晚期的人类生活提供了重要实物资料。

遗址出土了陶器骨器石器等文物今年4月,为配合郑州市至航空港高速公路扩建工程,郑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考古人员对沿线涉及文物区域尚岗杨遗址进行了考古发掘。经调查勘探,在遗址中心区外围发现有两条壕沟,环形分布在遗址周围,较为规则。经过考古发掘发现,该遗址地层堆积2~3米,遗迹丰富,清理有房基、灰坑、墓葬等。“该遗址外有环壕,内有生活区、居住区和墓葬区,是一处比较完整的仰韶文化晚期人类生产生活的活动场所。”高赞岭说。通过现阶段考古发掘,尚岗杨遗址出土大量仰韶晚期人类生产、生活用具,有泥质灰陶、夹砂灰陶、泥质红陶、夹砂红陶、磨光黑陶等;器形有陶罐、鼎、钵、瓮、壶等。陶器表面多素面,磨光或施一层陶衣,并饰有旋纹、鸡冠纹等精美纹饰。此外,还出土有骨笄、骨、石铲、石凿、石斧、石纺轮等少量的骨器和石器。

(责任编辑:史立彦)